張勇
張勇

清熱宣肺治暗瘡

發佈時間: 2018/07/20

清熱宣肺治暗瘡

暗瘡是青春發育期常見的皮脂腺疾病。以丘疹、膿疱、結節為主,有時可擠出白色碎末樣粉汁為特徵的一種皮膚病。本病常見於青年人的臉上、上胸、肩、背等皮脂豐富部位。可繼發感染形成小膿疱,破潰或吸收後遺下暫時性的色素沉着或小凹疤痕。內分泌因素、皮脂的作用和毛囊內微生物是出現暗瘡的主要因素。可用維生素類、維甲酸類、內分泌制劑、抗生素等治療。

本病屬於中醫「粉刺」範疇,治療以清熱宣肺為主(注意︰一定要中醫師開處方)。辨證論治︰

一、肺經風熱︰

症狀︰皮疹多發於面部,尤其是額、頰、鼻旁等,顏面潮紅,丘疹色紅,或有膿疱,舌質紅、苔薄黃,脈浮數。治法︰疏風清肺。方藥︰枇杷清肺飲加減。

二、濕熱蘊結︰

症狀︰皮疹紅腫疼痛,伴有便秘、小尿赤、口臭、納呆、腹脹。舌黃膩,脈滑數。治法︰清熱化濕。方藥︰枇杷清肺飲合黃連解毒湯加減。

三、痰濕凝結︰

症狀︰多為結節囊腫性暗瘡,久治不癒,反覆發作,皮疹結成結節囊腫,或伴疤痕納呆、便溏,舌淡胖、苔薄,脈滑。治法︰消痰軟堅。方藥︰參苓白術散加減。

保健湯水︰枇杷葉煲豬𦟌

暗瘡患者可飲保健湯水枇杷葉煲豬𦟌。此湯具清肺涼血、去濕功效。適用︰一、暗瘡、皮膚紅腫痕癢;二、口乾、小便短赤和大便乾燥。

材料︰枇杷葉一両、生地一両、土茯苓二両、意米仁一両、南北杏仁三錢、無花果兩粒、蜜棗兩粒、果皮半個、赤小豆一両、玉竹五錢、百合五錢、豬𦟌肉一斤。亦可加配冬瓜一斤或老黃瓜一個。

病案︰受暗瘡困擾的舞台表演者

患者是一個畢業於演藝學院、現是舞台表演者的男孩。他喜歡這份工作,好投入和勤力,這份工作也是他的興趣。放工後他晚晚約同事飲酒傾工作,鑽研怎可表演得更好,故經常捱夜,令他虛火上升。

另一方面演出工作食無定時,損傷脾胃。有時飲水又少,初入行演出壓力大,平時又煙又酒又夜瞓,影響到肝熱肺燥,令面上、背部生暗瘡,他已服食過很多抗生素,皮膚好些便停藥,之後反覆發作。久治不癒後皮膚紅腫,面部、額頭和嘴角兩旁起了膿疱,有些形成凹凸狀疤痕,令他煩惱焦慮,因會影響到工作表演,由媽媽帶來看中醫。

其實此症並不難解決,一定要病人遵守規定。第一︰早睡早起,晚上11點要瞓,這是肝的休息時間。早上七至九點要食早餐,因這是脾經的時間,不吃會傷脾胃要戒煙戒酒,減低傷肝傷肺,因肝主要排解酒精,肺主皮毛,吸煙會影響皮膚。

第二︰勤洗面,禁止用手擠壓粉刺,少吃油膩、辛辣及糖類食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以保持大便暢通。如果你可以做得到,不用看醫生,暗瘡也能痊癒。服用中藥能清濕熱,化濕毒。

患者遵從規定,又勤力飲藥,很快便康復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