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下馬,立即割席是常識?

發佈時間: 2018/07/20

高層下馬,立即割席是常識?

常說廣告圈是個名利場,除了娛樂圈或體育界,相信沒多少個行業的人事調動,會如此備受媒體關注。不說可能不知,幾乎每個市場或地區,都有最少兩份倚賴廣告業界新聞而生存的媒體,廿多年前剛進入社會大學的我,從沒想過自己的轉工升職離任都會有記者打電話來「套料」,對於行外人而言,這是十分匪夷所思的。

來到這個社交媒體的世代,廣告業界的人事變遷消息,開始變得更容易廣泛流傳,八卦指數也提升不少。本來擅長為廣告客戶打公關牌、作風敢作敢言的廣告公司,反而變得步步為營,事關任何負面消息都比從前更容易散播到普羅大眾的層面;而這個年頭,任誰都可以站在道德高地公開發言批評。不少廣告公司都是上市集團的旗下成員,處理人事變動的公關新聞,也變得愈來愈神經過敏。

舉個最明顯的例子︰過去大半年來,多家國際廣告集團先後有多名高層下馬,幾乎每個個案相關的廣告集團,一律高調地用上既嚴厲(譬如直接說fire炒魷)又曖昧(譬如只交代當事人涉及個人品德問題)的字眼,發出「割席」式聲明。這類聲明一出,無疑是要把這名前高層趕盡殺絕,不能夠再在這一行立足。

人事變遷各有前因,但換了是從前,這些服務企業多年的高層,無功也有勞,除非是惹上官非一類的彌天大禍,否則無論是因私人生活不檢點而被要求辭職,或者是因企業裁員而要下令吃肥雞餐,通常都會低調處理,或者隨便給他或她找一個「腳痛」的藉口,讓其靜悄悄地自行辭任離場,彼此留一綫,他朝好相見。

我會歸咎於社交網絡的文化,令企業管理層不再相信「謠言止於智者」,很怕惹禍上身,於是這些肇事的前高層都紛紛變成了古時的痲瘋病人般,一律要被逐出境外,遠離人群。因為社交媒體讓「流言」更快、更易被廣傳,為了防患於未然,於是企業在處理人事變遷消息時,才會採取這種無甚風度的「割席」式處理手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