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表情紋是構成美的元素

發佈時間: 2018/07/20

表情紋是構成美的元素

姨媽姑姐常說我大笑時表情紋好顯眼,提醒我要收斂,唔通我會因此不再呵呵大笑嗎?如果大笑時連表情紋也沒有才是嚇人啊!那些打過毒針的膠面才不敢大笑啊,連表達內心喜悅也要被抑制,這樣做人是否太辛苦呢?你寧願自己皮笑肉不笑?還是大笑時有皺紋?如果一個人失去了應有的表情紋,她的面貌必然失去了人應有的氣息,沒有生動的表情又怎能算是美?

或許我是一個太認真、太嚴肅的人,我覺得隨年齡增長,看在眼裏覺得可笑的荒謬事情是很多,但能令自己由衷開懷大笑的卻很少。笑是有很多種類的,那些苦笑、奸笑,並非眉開眼笑的職業所需的笑容不見得有好處,最享受是仰天大笑時,全身許多肌肉都在活動。

大笑能使人體的膈、胸、膜、心、肺、肝臟得到鍛練之外,還能刺激大腦產生兒茶酚胺激素,令體內產生天然麻醉劑,能減輕關節炎的疼痛。所以當我遇上開心的人和事,我會盡情大笑。笑能增加肺呼吸量,消除神經緊張,使肌肉放鬆,減輕精神壓力,延年益壽啊!

好深刻小時候從《讀者文摘》看過的一句話︰笑一笑,可以長壽0.67秒。又不知從哪一份美國報章的新聞看過,挪威醫學研究發現,三分鐘笑相等於15分鐘的體操,對改善情緒、促進健康有利。怪不知我每次捧腹大笑後都有做完瑜伽的輕鬆感覺。

其實美國的醫療中心、精神病院或養老院都有提供及鼓勵病人閱讀具幽默感的漫畫書籍或滑稽的電影,他們以這些材料去幫助以傳統醫療也不能救治病程的病人去減輕痛苦,甚至曾有病人的不治之症,因每日閱讀有趣的書及觀看滑稽電影後,使自己毫無痛苦地獲得正常睡眠,久而久之疾病也奇迹痊癒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