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呼吸引致衰老?

發佈時間: 2018/07/20

呼吸引致衰老?

縱使你飲食定時、不喝酒、不吸煙,也敵不過衰老。因為當我們每呼吸一啖空氣,都會吸進氧氣。當氧氣吸入身體內,氧氣給細胞轉換,會在細胞的粒綫體中,與脂肪及醣類結合,產生能量,供應我們的每日之需;但同時氧氣又會產生自由基分子,不斷破壞細胞,令細胞老化。

科學家叫的自由基,又稱為氧化劑,這好比令金屬生鏽的物質。氧化劑在體內充斥,結合到細胞膜、蛋白質、DNA以及其他使身體正常運作的細胞,造成破壞;長期下來,傷害不斷累積,就可能造就出一個較老、較脆弱的身體。

科學家又發現多吃抗氧化食物,可以抗拒衰老降臨,於是這類食物又叫做抗衰老食物,例如吃適量的紅薯、玉米、蘆筍、椰菜花、茄子、甜菜、羽衣甘藍菜、薯仔、金針菇、雪里紅菜、大白菜……每天只需100毫克(mg)便可以抗衰老。

原來這類食物在生長過程中吸收大量陽光,會自動產生抵抗自由基來保護自己,因而產生大量的抗氧化營養素。

簡單而言,我們吃進這些抗氧化營養素,身體亦會自然地產生抵抗自由基,抵抗衰老現象,因此能夠常常保持年輕容貌。下周我會繼續為大家介紹更多的抗氧化食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