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栴檀抵死香

發佈時間: 2018/07/20

骨髓栴檀抵死香

傳統粵菜菜名喜歡玩「食」字,一日看梅癡南宋張道洽的《梅花》詩,看到兩句很好玩︰「精神冰玉前生瘦,骨髓栴檀抵死香」。詩人是讚美梅花冰玉為神,檀香為骨。

廣東人當然更多一層享受,原來「抵死」是南宋人已講的了!真抵死!

這兩句可以化為兩道菜︰金錢雞,用冰肉作材料,而且因為前生太瘦,今世要吃肥一點。

三鮮薑花炒骨髓,薑花夠香而且可以食。三鮮炒骨髓,當年沙田「楓林小館」好流行,不過他們用蠔油芡。我認為這菜配琉璃芡比較好。楓林的三鮮是鮮草菇、冬菇和蝦仁,另加西蘭花。

另一老店,客家菜的「泉章居」也有此菜,三鮮是小玉米、鵪鶉蛋、鮮草菇和鮑魚菇,也是用蠔油芡。

說起三鮮,從前北角「四五六」(蘭心攝影旁邊)的三鮮炒雙黃很出名,這道上海麵近來已式微,很少店有正宗的兩面黃。記得四五六的三鮮是海參、雞、筍片和蝦仁。他們用的是琉璃芡,乾淨企理。

三鮮用哪三種材料是可以隨時改變的,重點是時令新鮮,通常亦葷亦素,也可以全素,成為素三鮮,也可以全葷。另外還有樹三鮮、地三鮮和水三鮮等等。

吃三鮮還是古禮,立夏(五月五日前後)嘗三鮮,從前由皇帝帶領的一種儀式。

嶺南物產豐富,雖然濕熱令人不思飲食,但夏令時鮮多,人臉(又稱𣏴㮌)、子薑、菠蘿都是令人開胃的。子薑菠蘿炒牛肉就是妙配,菠蘿令牛肉更軟滑(當然要用新鮮菠蘿),也可改牛肉為鴿片,人臉子薑蒸魚也非常開胃的。

另一種造期跟人臉一樣短的時令果品,是盛夏才出現的鳳眼果,蘋婆的果實,通常是七夕當造;拜七姐不可或缺的,可能大姐仔都希望自己有雙鳳眼。鳳眼果初上市時,口感似銀杏,到末造時就像栗子。鳳眼果燜雞、燜排骨均好。讀者不妨拭目以待。

夏天還有新鮮荷葉和鮮蓮子。這名字就有趣,荷葉也可稱蓮葉,但是只有荷葉飯,卻沒有人稱蓮葉飯。荷葉、蓮子、蓮藕,同一作物的不同部分,又都各有妙用,近期在街市如看見有新鮮蓮蓬,不妨買來用纖纖玉手剝出鮮蓮子,嘗嘗鮮。(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