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汗疹亂用偏方 惹濕疹夾擊

發佈時間: 2018/07/20

患汗疹亂用偏方 惹濕疹夾擊

仲夏艷陽照,渾身汗淋漓。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出現汗疹,坊間流傳大量處理汗疹的方法,當中部分方法不僅無效,更會令汗疹惡化,甚至誘發濕疹同時發作,令小疾變大患。

以為噴止汗劑 可紓緩病情

坊間有人認為,汗疹成因來自出汗,只要多用止汗劑就可杜絕汗疹;亦有認為,多用風扇吹向患處,有助紓緩病情;而最多人認為,只要在患處塗消炎膏或潤膚膏,便會藥到病除。不過,有醫生指,上述方法都屬謬誤。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指,曾有汗疹病人一知半解,只知患處出汗會加重病情,以為在患處噴上止汗劑,可以紓緩病情。結果,該病人出現嚴重後遺症,皮膚對止汗劑出現過感反應,刺激濕疹發作。

該病人在汗疹、濕疹夾擊下,皮膚發炎範圍大增,同時奇癢難忍。最後以調理身體,強化脾胃機能,清去體內的濕毒熱,才慢慢令汗疹、濕疹褪去。

狂用爽身粉 反塞毛孔致發炎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則表示,有人以為保持皮膚乾爽,可減少出現汗疹機會,平時就用多爽身粉,結果皮膚有太多毛孔被粉末堵塞,影響正常排汗,致汗腺發炎出現汗疹。

陳厚毅又指,部分人會在汗疹患處塗上酒精、或不斷吹電扇,患處會感覺比較舒服,又可短暫止痕效果。他稱,酒精帶走水份,而吹風扇會帶走皮膚的熱量,兩者都會令患者有短暫乾爽感覺。不過,皮膚出現汗疹時,抵抗力會偏弱,若皮膚表面的濕度及溫度在短時間內驟變,會刺激皮膚出現敏感反應,有可能令汗疹惡化,如患處範圍擴大或出現紅腫。

家庭醫生陸偉亮表示,在他行醫經驗中,汗疹雖是小毛病,但大部分人不了解汗疹成因,以為任意塗上成藥藥膏、多抹護膚品就會治癒,可是膏藥、潤膚膏等阻隔皮膚透氣及影響排汗,又會阻礙汗水在皮膚表面自行揮發,不利汗疹自然消退,更有可能令汗疹惡化。

記者:梁康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