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目前可有買金的理由?

發佈時間: 2018/07/20

目前可有買金的理由?

現貨黃金價格近期走勢強差人意,距1,200美元的重要心理關位已差無幾。金價走低並非無因。全球第二大黃金需求國印度6月貿赤擴大至166億美元,是5年來最嚴重,貿赤龐大意味大量印度資金因貿易而流失,對印度盧布滙率構成壓力。盧布走弱直接削弱印度對黃金的購買力,利淡金價。

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黃金需求國,面對貿易紛爭,加上國內去槓桿,幾可肯定下半年經濟將有機會轉差,同樣不利金價。

其他利淡因素包括有美元滙價整體強勢及聯儲局有機會加大加息步伐、及人民幣滙價跌等。從現因素所見,對金價後向實在找不到一個購入理由。但據悉1,200美元是不少新金礦的平均成本價,而過去金價雖偶有跌破此水平,但通常不會持久。因日子一長,新金礦便停產,供應減少下為金價帶來支持。對上一次跌穿1,200美元維持時間較長,是2015年環球經濟轉弱,金價才接近整年處於1,200美元以下。

投資者以為黃金可受惠貿易戰避險角色,但卻一直下跌。究其原因,黃金只會當大家對「貨幣」不信任,才發揮作用,並取締貨幣的功能而走強。但貿易戰本身不會使大家對美元、歐元或人民幣不信任,故黃金失去其功能。相反,貿易戰削弱全球消費者對黃金的購買力,直接降低需求。現關注金價能否守1,200美元關位,但預料就算能夠穩守,也缺乏上升理據及能力。

(原文刊於7月1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