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美俄「雙普孖寶」互保記

發佈時間: 2018/07/20

美俄「雙普孖寶」互保記

特朗普近期四處尋敵,但對普京卻保持敬佩之情,兩人首次以美俄領袖身份舉行峰會後,雖仍沒發表具體成果,但特朗普強調已「從此改變了美俄最惡劣的關係」,成果將陸續宣布云云。

今次是單對單式會唔,長達兩個多小時,可見兩人很投契,在其後答問會中,特朗普甚至坦言,美俄關係近年惡化,雙方都有責任,同時,他更認為無證據指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的評論員的話,就是「特朗普為普京」講盡好話!

但特朗普今次演出,卻又引來美國傳媒和政界的抨擊,連共和黨議員都公開炮轟他可恥。在此情況下,特朗普才謂自己的表達有問題,其實是想指出俄方應曾干預美國大選。但他堅持美俄兩大國應該向前看,應是正面的競爭者。

特朗普喜歡當強人 視普京為友

從通俄門的調查進展來看,無論特朗普團隊是否有份參與,俄方確實有派人支持打擊特朗普的對手希拉里,間接幫助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對此,特朗普不可能不知道,面對可能演化為對他本人的彈劾,特朗普對俄羅斯的涉嫌干預想輕輕帶過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他太過刻意為俄羅斯及普京講好話,卻又非美國主流可以接受的。

在出席峰會前,特朗普觀看了世界杯足球決賽,賽後立即發推特祝賀法國奪冠,但沒有提及法國總統馬克龍,反之,他也祝賀俄羅斯和普京主辦了歷來最成功之一的世界盃決賽周,反映出,他私人視普京為友,而馬克龍則不是。

特朗普很喜歡當強人,因此,他在貿易政策上向全球主動出擊,也體現了美國的實力,他揚言美國人都會支持他兩年後連任總統。在他眼中,具有威權的強人是很值得他尊敬,當然,大前提是別人也給予特朗普面子,威權強人不僅包括普京和習近平,甚至包括金正恩。

特朗普善於揮動大棒,但對普京,他從來不會挑釁,願當小弟。他心知普京是他當選美國總統的恩人,他也想利用與俄羅斯改善關係來向歐盟施壓。

特朗普未做完兩年便想做兩任總統,他恨不得可以學普京般長期做下去,他會幻想,若果「美國再次強大」,美國人可能會同意修憲,讓他也可連選連任,但這當然只是特朗普的白日夢。

美國主流敵視俄國 關係難大變

美俄地緣政治利益上有重大衝突,不是「雙普」兩人私下便可以解決。例如敘利亞問題和烏克蘭問題。然而,直至如今,美國仍對俄羅斯實行制裁,而以特朗普一人之力,也不可能改變。

當特朗普表現得對普京特別友好時,也會令美國人有更大質疑。美國主流政客和傳媒對俄羅斯和普京的妖魔化早已有好多年,或者這便是普京願意暗助特朗普上位的主因吧!

雖然兩位領袖努力作秀,美俄的政經關係基本上無大改變,不影響世界大局,不過,只要不進一步惡化,對金融市場也算是好消息。於是,美股又升!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