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友率兄弟班 打造溫拿傳奇

發佈時間: 2018/07/20

溫拿樂隊由英文唱到粵語,從電視紅到大銀幕,由酒吧唱到紅館,從香港紅到東南亞,陪伴着無數樂迷長大。今年溫拿成立45周年,陳友自編自導電影《兄弟班》,披露他們成名背後的故事,當中不少經歷,就算忠實溫拿迷都未必知道。陳友稱︰「這電影的感情全是真的,只不過用了電影手法表達出來。」

電影《兄弟班》帶我們回到1973年,看着少年時代的阿健(陳家樂飾)、阿強(林耀聲飾)和阿友(吳鶴謙飾),組成溫拿樂隊的經過。

陳友開拍這部電影,是因為一次掃墓的經歷。「電影中的The Loosers樂隊,只提及阿叻(陳百祥),其實還有他弟弟(陳百燊),我跟他自13歲認識,是很好的朋友。有一次,我和他一起去跑馬地掃墓,看到墓地中她媽媽的相片,我想起很多從前的事情。要不是她媽媽撑我們,就不會有一隊叫The Loosers的樂隊,也就不會有The Wynners(溫拿樂隊)。這一連串,就像人生,你沒有昨天,就沒有今日,於是我便有個念頭拍這部戲,也想作為一個紀念。」

電影找來幾位新一代演員飾演年輕時的溫拿成員,他們對溫拿毫不陌生。陳家樂印象中的溫拿是開心的︰「拍攝這電影的時候,才知道他們在早年有過一段掙扎時期,並且知道為甚麼當年他們會分開,那其實是一個很痛苦的選擇。」吳鶴謙和林耀聲不約而同表示︰「最有印象是《L-O-V-E Love》那首歌。」林耀聲補充︰「他們有很多挫折和失敗,但繼續堅持下去。就像《海賊王》都是需要一些夥伴,一起互相扶持。當大家有各自目標的時候,會分散去各自修行;到了大家有一定能力,再聚在一起,那力量會更大。」

家人支持作後盾

電影中提及多段父親或母親跟兒子的關係,其中阿友跟父親(錢小豪飾)的父子情非常感人。陳友指着自己左手前臂外側說︰「那時候,我大佬去了加拿大讀書,老竇要養六個子女,他打三份工,幾辛苦都要捱,誰知道我去打band。某次吃飯的時候,他把一隻碗掟過來,嘭一聲,留下了這道疤痕。後來,我離開家人,放棄去加拿大,跟這班兄弟一起,浮游在灣仔酒吧好幾年,直到捱出頭來。有一天,老竇透過不同渠道,叫我把演唱會門票給他,那是一份很大的感動。那等於是伸出手來,跟你說︰『算數啦!算你叻仔啦!』」

堅持多年為追夢

在演戲以外,林耀聲也經歷過家人不理解他追演戲夢的時候。「我有隊樂隊叫《PlayTime》,有一次演出舞台劇,是關於我們追夢的經歷。我叫家人來看,他們看完之後,終於明白我在堅持的是甚麼。」陳家樂相對是較幸運的一位,「家人一直支持我做這工作,我沒有錢的日子,他們怕我難堪,會靜靜雞給我錢。直到近日,算是多了人認識我,我見到他們很開心。」陳家樂笑說,家人比他更開心呢!

兄弟的聚合散離

陳家樂坦言在演藝路上,曾經感到孤單,多得幾位好朋友互相支持。「近年,我和林耀聲、游學修、麥子樂時常有聚會,分享工作經驗,多了一股團結的力量。」林耀聲也多得好友麥曦茵和岑珈其,令他一直堅持。「麥曦茵帶我入電影行,令我找到目標。過程是辛苦的,也有迷惘的時候,但我會向他們傾訴,他們也很鼓勵我。」

陳友則披露了一件背後的事︰「阿謙本來有隊樂隊叫《小紅帽》,他為了拍這部戲,錯過了一些演出機會,令他離開了樂隊。所以在拍戲的過程裏,他有點失落。也許,離離合合,人生就是這樣吧。」

場地︰1563 At The East Live House and Restaurant

林耀聲服裝︰ithk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