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慶兼捧杯全民狂歡

發佈時間: 2018/07/20

法國國慶兼捧杯全民狂歡

7月14日是法國國慶大日子,緊接7月15日世界杯決賽中,法國擊敗克羅地亞成為皇者之巔,延續20年前的榮耀,舉國上下歡騰共慶賀,歡欣氣氛高漲。

上周身在浪漫之都巴黎,有幸能參與7月14日Bastille Day(法國國慶日)在香榭麗舍大道上的私人大廈頂層派對,近距離觀賞氣勢宏偉的閱兵儀式。雖然艷陽高掛,一大清早來自各地的遊客聚集在香榭麗舍大道兩旁,三軍和紀律部隊穿戴整齊,英姿颯颯地等候迎接由馬克龍總統領軍的巡迴閱兵儀式。

從高空俯瞰觀看的感覺非常震撼,一絲不苟的步操英姿煥發;噴射機尾以藍、白、紅三色劃破巴黎美麗的長空,氣勢如虹;各類型飛機近在咫尺,如消防用的滅火機、軍用偵察機等等低速在頭頂經過,眼界大開,恍如伸手可及,嘆為觀止。

觀賞粉紅色煙花滙演

氣勢磅礡的閱兵儀式後,民眾轉移至艾菲爾鐵塔附近,期待晚上以愛為主題的粉紅色煙花滙演。踏正11時夜幕低垂時,璀璨奪目的煙火砰砰響聲不斷,配合特別的電腦效果,艾菲爾鐵塔迅速穿上了迷人的舞衣,變身pink lady,在夜空中搖曳生姿,美不勝收。歡悅的氣息延續至星期日的世界杯決賽,賽前已被視為大熱的法國,在90分鐘以4比2贏得漂亮,法國總統更親臨現場打氣。在頒獎舞台上,排山倒海的雨水下,絲毫沒有影響大家熾熱的心情。比賽後,民眾已聚集在香榭麗舍大道上,一起慶祝這期盼了20年的歡欣成果。

重溫20年前世杯美夢

法國近年飽受恐襲陰霾影響,國內工會與政府多次抗衡,氣氛緊張。每一次法國民眾走在一起是為了展示堅強的一面。這次世界杯的勝利是五年來首次以歡欣的氣氛凝聚社會。早於世界杯正式開始前,各大電視台已不斷重溫1998年的奪魁美夢,希望動用舉國上下的力量,集腋成裘成為一股力量在球員的背後推動他們。今天願望成真,可以想像舉國的振奮。

在如斯歡欣的時刻,馬克龍總統已積極展開改革方案,希望在上下一心的努力下,法國可以有更美好的明天。

推出紀念郵票及錢幣

星期日的世杯勝利,代表着法國相隔20年再一次增添殊榮。翌日早上四點,已經有人在香榭麗舍大道的球衣專門店外等候,希望第一時間購入刺繡了兩顆星的T恤。法國郵政迅即印發最新的世界杯奪冠紀念郵票、法國造幣廠Monnaie de Paris也立刻推出了世界杯雙星紀念錢幣,可見這是一個商機無限兼非常引以為傲的光榮時刻。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