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信人腦?信電腦?

發佈時間: 2018/07/23

信人腦?信電腦?

為期一個月的世界杯已落幕一星期。作為業餘球迷的我,情緒未有太大起落,因為我的愛隊荷蘭連決賽周都進不了,我這名橙衫兵團成員,負面情緒早已消化,今年的投入程度打了點折扣。

不過今屆令我更有興趣的,是差不多每場波都擔當重要角色的VAR(Video Assistant Referee),中文譯作蹺口巉手的「視頻助理裁判」。還記得月初到港台足球節目當嘉賓時,主持問我是否贊成VAR,我從沒有深思這問題,立時只從理性角度答了贊成,原因是「為了更公平的球賽」。可是,主持人回應︰「但其實足球就係以『人』為本的運動」,這句說話為我帶來反思。

以往科技並不普及,不論何種運動賽事或是音樂、選美比賽,都依賴該領域富經驗的人士作判斷,而絕大部分人都會相信人腦的裁決。有爭拗嗎?從前一場球賽要慢慢倒錄影帶才可以重溫影像,到你看到「上帝之手」時,賽果已定,難以翻案。但隨着資訊科技一日千里,按一個掣便可以準確倒帶,影像也愈來愈仔細,當上百個鏡頭對着一個皮球,在哪0.001秒犯規也可清晰見到。在科技發達的年代,似乎電腦比人腦更可信。

既然電腦比人腦更可信,人們不禁問,將來的球賽我們還需要多此一舉安排球證嗎?所有判決都由VAR作主好了。再推而廣之,未來的歌唱比賽或選美活動,我們把所有客觀準則輸入電腦,準確量度最少走音的是冠軍,三圍及五官距離達黃金比例的佳麗摘冠。誠言,電腦監控帶來公平公正,但不要忽視人腦的重要性。以足球比賽經常出現的手球為例,外行的我大約知道球例列明一定要是蓄意行為,才算干犯手球。如果全然依賴VAR,它能否判斷何謂「蓄意」?歌唱除了不走音,還有感情及台風;佳麗選美時要回答開放式提問,以顯示美貌與智慧並重,這些電腦可以分析到嗎?

我們的生活的確沒有電腦不行,沒有智能手機更不行,但人腦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視,也不能全然妥協,否則將來不是人腦主宰電腦,而是電腦主宰我們。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