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BB來了》笑中有淚

發佈時間: 2018/07/23

《BB來了》笑中有淚

生完仔未出院,奶奶便帶着成班師奶來探B「踩場」?送給BB的毛公仔,居然暗藏攝影機,偷偷監視阿囝新抱一舉一動?TVB新劇《BB來了》,最近成為媽媽們茶餘飯後熱話,當中最惹火一環,肯定是婆媳角力的橋段。

望住李佳芯及盧婉茵婆媳大鬥法,當然覺得搞鬼又好睇,但現實中同樣的婆媳處境,卻是笑中有淚,我所指是苦笑的笑。

雖然婆媳身份由結婚一刻開始建立,但真正考驗這段關係的,卻是有了孩子之後。當孫兒冠上夫姓,對奶奶而言就等於「這孫我有份」,嫲嫲很自然會產生對孫兒的責任感,因而開始插手、去介入孩子的種種事情。

我相信,絕大部分奶奶都沒有刻意刁難新抱的意思,然而兩代人價值觀上的差異、照料孩子的手法不同,很易釀成矛盾;而新抱抗拒介入的強硬態度,有時更成為惡化關係的催化劑,遇上如盧婉茵般寸步不讓的奶奶,為爭取湊孫的話語權或是多見孫兒幾面的機會,嘗試以「奶奶思維」解決問題,例如搬出長輩身份「整治」新抱,或是暗自找方法接觸個孫,就如劇中偷偷叫陪月員帶個孫落樓一樣。

抽離現實煲劇「剝花生」,哈哈哈笑完一集就算,但實際面對時,新抱如何自處?溫和的,建議先苦笑,再好言相勸;搞唔掂?可對枕邊人呻一下,請這個既是丈夫也是兒子的中間人緩衝緊張氣氛;頂唔順?找個樹洞哭一場、發洩一場,冷靜下來,再接再厲……我的做法是,不斷重複上述步驟,盡能力溝通。畢竟就算開戰,也不代表戰後世界和平,與其如此,不如在造成傷亡前竭盡所能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