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帶狀疱疹可以是寒性陽虛

發佈時間: 2018/07/23

帶狀疱疹可以是寒性陽虛

「醫師,我肚子右邊都有點痛,我又沒有摔倒或碰撞……」筆者替病人針灸媽媽手時,病人指着肋間位置,希望筆者順道替她檢查一下。「你痛了多久,依我診斷你可能是生蛇……」

生蛇,中醫又叫蛇串瘡,臨床見皮膚單側有小水疱沿着神經呈帶狀分布。早期症狀有倦怠、食慾不振,患處有灼熱感和刺痛。有傳小水疱圍繞身體表面一圈,其病難治,實屬誤傳。

筆者臨床診症30多年,總結患者多是濕熱,但亦有例外,故一定要辨症。其中包括肝經濕熱、脾胃濕熱、氣滯血瘀和寒毒內鬱。由寒性引發的帶狀疱疹是寒性陽虛,屬寒毒內鬱於經絡,常見症狀包括精神不振、畏寒肢冷、少氣懶言、大便溏薄、小便清長、舌淡白、脈沉。這類寒性水疱最難止痛,其顏色較暗黑,當疱疹結痂漸褪後,神經痛會比較嚴重。

《內經》提到諸痛收引,皆屬於腎,腎主水,水為寒。諸痛癢瘡,皆屬於心,當痛感強烈時,睡覺也會煩燥不安。部分人有帶狀疱疹後遺症,即皮膚上的疹痂已完全消褪,但患處的神經仍持續刺痛,這時熱性發病要通絡止痛;寒性則要溫經通絡。

臨床小貼士︰

熱毒內結︰可用絲瓜絡三錢、白芍五錢、炙甘草三錢煲水飲。

寒濕鬱痛︰桂枝三錢、白芍三錢、炙甘草三錢煲水飲。

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