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可持續的免膠生活

發佈時間: 2018/07/23

可持續的免膠生活

前陣子台灣環保署官員叫大家用湯匙「食珍珠奶茶」,引起網上的激烈討論,珍珠奶茶之可愛是在吸奶茶的同時吃到QQ的粉圓,如果改用湯匙便難有爽快的效果。幸好有人默默起義,拯救一班珍珠奶茶迷。

台灣有年輕人利用甘蔗渣製成可多次使用的纖維飲管,全天然、可被泥土分解,目前正在找大學研究是否對海洋生物友善、能否被消化等。他們更積極研究其他植物纖維,如葡萄渣等,利用廢棄的天然資源設計可持續的產品。反觀大型連鎖咖啡店雖公布2020年起全球分店將淘汰膠飲管,但新方案竟是設計一個可直接飲用的塑膠飲品杯蓋……

有人覺得可持續與否與自己無關,但目前海洋的五兆件塑膠垃圾,總有一件是你曾經用過再輾轉流入海洋。海洋塑膠垃圾又豈止飲管?膠樽刀叉匙、膠袋、棉花棒等,都曾經帶來方便。

可是海洋生物(包括海產)及牠們的食糧浮游生物都在吃微膠粒、膠垃圾,最後塑膠還是會回到我們身邊,不過今次直接入肚,還不分離。在突變酶及其他分解塑膠方案未被普及應用前,免膠才對得起自己。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