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溝通的「地雷」

發佈時間: 2018/07/23

避開溝通的「地雷」

很多時,講者在吐苦水,其實只是想發洩一下。但聽者會以為講者是想尋求意見,及找到即時的解決方法,所以會不停地向講者作出建議,反而忽略了講者的訴說和心情,因為聽者滿腦子只是急着為講者尋求解決辦法。這時候,講者可能會覺得聽者想要急於結束對話,好像心不在焉似的,聽者因而會覺得不開心,最後竟弄得不歡而散。而講者則感大惑不解,還以為自己剛才哪句話說錯了。

以上「地雷」情況在生活中常有出現。作為一個稱職的聆聽者,要注意一些細節。

在講者很想找人傾訴的時候,他們只是需要別人聆聽,過程就像為他去梳理心中的混沌和不安感。

所以,聽者切記不要打斷對方的話。可等待對方自己找出答案,切不可能說出:「你需要這樣做……」「你還是聽聽我的想法……」這些說詞並不是講者想要聽到的,那樣反而會打擊他們。在講者述說時,聽者毋須分神去思考問題,只需專心地傾聽。

也毋須急於為講者尋求解決方法,因為講者可能只想找一個人協助他們自我梳理。當對話完結後,講者一個人靜下來,因為早前已經歷了自我梳理的過程,頭腦便會更清晰,於是能找到自我解決的辦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