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歌詞、小說與情詩的結晶

發佈時間: 2018/07/23

歌詞、小說與情詩的結晶

歌詞、小說與情詩,三種文體結合,正是我與林夕合著的書展新書《要決心忘記我便記不起》的構思。

最初聽到出版社這個構思,覺得真是一絕。我從小酷愛寫小說,但第一部出版的書便是詩集,與詩有着特別的緣份。我選了18首林夕的歌詞,寫出18篇小說,再由林夕全新創作18首情詩加一篇序詩,我又再補寫一首散文詩結尾,之後便到讀者閱讀,去延續這份感覺。

這場文體交集的感情接龍遊戲,真的好像林夕所講,辦了一場四手聯彈的演奏會似的。

林夕的歌詞大家聽得多,可知他是寫詩出身的?他的詩處處是不能承受之輕,偶以黑色幽默帶過,更見人生的蒼涼與無奈。序詩寫:「記得他哄你時的語氣/忘了講話的內容/記得他常用的表情符號/忘了交往時你手機的型號/記得那次那頓飯吃了甚麼/忘了餐廳的名字」,這些感情經驗,都是現代戀人最貼身的記憶。

還有另一首《償還》——「還沒有做過的事情太多/例如/結婚之後/給你子女紅包」短短幾句,道盡造物弄人的滋味。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