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娛樂圈歷史書︰《光與影》

發佈時間: 2018/07/23

娛樂圈歷史書︰《光與影》

今年書展好忙,頻頻在書展出現,既要撑好友場,又要為拙作《鷄鳴報喜》開講座,內容講香港第一麻將家族的傳記,並特地請了盧覓雪、胡孟青做嘉賓跟麻將館專人來一場三娘教子式talk show,講她們第一次踏入麻將館的感覺,結果就如某名導演所言,三個女人上台,就算即興也毋須劇本,隨時可以做場好好的棟篤笑,果然現場反應熱烈,笑聲連連,1.5小時,飛快過去。

昨日再去書展,因好友翟浩然推出他第八集《光與影的集體回憶》,此一系列堪稱娛樂圈歷史書,作者從一齣電影、一首金曲或一件當年轟動娛樂新聞出發,走訪有關人物,包括不少台前幕後、藝人、導演、編劇、作曲作詞人等等,取得第一手資料,用寫故事手法,還原當年往事,從中看到娛樂圈發展的歷程。他非常認真,常為一些小節四出求證,務必百分百忠於事實,他的認真,得到受訪各人的信任,都願意向他和盤托出,及提供很多從未曝光的珍貴照片,此書為香港娛樂圈生態留下很好的紀錄,昨日,我、陳松伶、區永權、洪永城特地去書展為他站台。陳松伶是特地從北京飛回來,區永權年年自動波帶同太太和一對寶貝仔來支持,洪永城在密麻麻檔期中抽身前來,我星期日也少有出動,可見翟浩然人緣之好。

今日又再去書展,為的是撑另一好友項明生新書《提前退休4︰坐河船遊多瑙河、巴爾幹及意大利》開的講座。此外,又要出席書展在大館舉辦的「名作家交流晚宴」,跟各名家見面兼參觀人人都讚保育得非常好的大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