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髮片掩飾頭髮稀疏 爆毛囊炎恐禿頭

發佈時間: 2018/07/24

假髮片掩飾頭髮稀疏 爆毛囊炎恐禿頭

頭髮稀疏會大大影響外觀,最近市面上出現一種假髮片,讓用者夾在頭髮稀疏處,令頭髮看起來較濃密。但有醫生指,假髮片可能會「焗住」頭皮,導致毛囊發炎,如傷口反覆發炎,更會導致疤痕增生,令該處頭皮不再長出頭髮,結果弄巧反拙。醫生建議盡量不要使用假髮片,除非迫不得巳,亦不宜長時間使用。

拉扯髮根固定位置 「拉死毛囊」

有些人頭頂的頭髮較稀疏,明顯見到頭皮。市面上有一種假髮片,其實是一大束假髮,以夾或以膠水的方式固定在頭頂上,令頭頂的頭髮看起來較濃密;亦有相關廣告指,利用假髮片可塑造出不同造型,令人煥然一新。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彭志宏指,正常人的頭髮每平方厘米有100至150根頭髮,如少至50至60根,就是稀疏,少於50根就是禿頭。他指,該類假髮片要固定位置,多用夾或以膠水固定,由於不想其移位,故一定要夾實,但這樣髮根長期處於拉力的狀態,毛囊可能因此受傷害,甚至會「拉死毛囊」,最後導致該位置不再生頭髮。

至於使用髮夾來固定假髮片,他指,亦有可能令該處因頭髮被拉扯而掉落,「如果一處被夾到掉了好多頭髮,不夠夾,便轉位」,如是者,夾髮的位置一移再移,最後就造成多處地方沒頭髮,「一撻撻好難睇」。

或致皮膚敏感 不宜長期使用

皮膚科醫生陳厚毅亦指,假髮片會「焗住」頭皮,尤其天氣酷熱時,頭皮出汗,可能導致毛囊發炎,令頭皮長膿瘡,如情況沒改善,傷口反覆發炎,更導致疤痕增生,疤痕會把毛囊「塞住」,即使原先生長頭髮的地方,亦會變得不再生髮,結果想令頭髮濃密,卻反而令情況惡化。

此外,他又指,如假髮片的頭髮非用真髮所製,頭皮亦有可能對物料敏感,或對所用的膠水敏感,導致皮膚敏感,而出現紅疹或痕癢。他建議,如想在節日扮靚,假髮片可用1至2天,但不建議長期使用。

彭志宏指,有些女性頭頂的頭髮看起來稀疏,但其實不是有禿頭問題,可能只是髮絲較幼,令頭髮看起來較少。他建議,女士可把頭髮分界時,多分去另一邊,亦可考慮選擇有劉海的髮型,將頭髮往前梳,令頭頂的頭髮看起來較多。

記者:林曉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