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常歎冷氣 抽乾皮膚水份

發佈時間: 2018/07/25

炎夏常歎冷氣 抽乾皮膚水份

冬天天氣乾燥,濕度亦低,皮膚乾燥的情況十分常見;但在炎炎夏日,皮膚缺水的情況原來一樣會出現,其中雙手和面部尤其首當其衝偶會感緊繃。有皮膚科醫生及中醫都認為,雖然夏天濕度較高,但仍有一些因素恍如「抽濕機」般會令皮膚缺水,必須留意。

夏天戶外如火爐,走進冷氣間可令人透心涼。註冊中醫師陳俊傑表示,經常身處冷氣間會抽走皮膚的水份,尤其當冷氣是「兜頭兜面」般把冷風送出,就更易將皮膚的水份抽走,「所以唔少在寫字樓工作的OL,佢哋雙手就算夏天都會較乾,因為雙手用電腦或打字,完全暴露於冷氣的環境下。」

陳醫師續指,港人不少都濕氣重,當夏天陰虛的情況會更嚴重,這方面以女士較常見;而當體內濕氣重加上陰虛,面上尤易出現「一撻乾、一撻油」的情況,當中以鼻部的油份尤會較多,要改善就要求醫對症下藥。

注意補水 塗潤膚霜

另外,近年不少港人都愛行山,陳醫師指如於烈日下暴曬,皮膚的質素亦會較差和變乾;而行山時通常汗流浹背,如未及時補充足夠水份致體內水份不足,除會引致皮膚乾,更隨時危害身體健康、甚至有性命之虞。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則稱,夏天皮膚乾燥的情況雖較秋冬為少,但濕疹患者或皮膚敏感人士,他們受本身皮膚體質影響,即使夏天皮膚一樣會較乾燥;而都市人於夏天常處於冷氣間,開冷氣會抽走室內的水份,皮膚會變得較乾或感到「掹掹緊」。

陳亦提到,因飛機艙內的濕度在飛機起飛後會降低,而乾燥的機艙可致皮膚的表層缺水,故不論任何季節,若常要搭飛機離港公幹或熱愛外遊的人士,在機上需注意要喝適量的水及塗上潤膚霜,以保持肌膚潤澤。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