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生STEM與蝶建情

發佈時間: 2018/07/25

由綠色力量與香港蜆殼有限公司合辦的「蜆殼綠趣遊蹤─尋找蝴蝶」計劃,今年推動10間小學各自進行校本特色的「蝴蝶X STEM」。獲季軍的香港培正小學6位學生大使,把鳳蝶喜歡的植物改裝,測試牠們的喜好,也體現了科學態度。

蝴蝶X STEM計劃由1月展開,逾百位學生大使參與,在了解過蝴蝶生態知識、到戶外考察學習記錄蝴蝶品種、量度葉子等,回到學校便化身科學家,由建設蝴蝶園開始,再孕育蝴蝶主題的科學研究。培正小學常識科老師盧曉晴謂,學校為配合計劃同時興建蝴蝶園及研究角,方便觀蝶及收集幼蟲樣本進行研究;計劃也感染其他學生常到園內尋找蝶蹤,探索學校常出現的品種。

研究蝴蝶 生命教育

蝴蝶研究角安裝了全天候攝錄機,隨時供大使看到幼蟲羽化的進度,6位小四至小六大使黃天悅、李雪溱、許芷晴、柯曉瑩、賴昱誠及黃詠珈,放學後都會時刻望住幼蟲,擔心幼蟲不夠食物,當等到結蛹時又會很期待。因結蛹期會按天氣而變化,同學常需要等候一星期,蝴蝶破蛹而出時並不會立刻飛,而是會保持一段靜止期,讓翼變得夠硬才有明顯動作。盧老師謂研究蝴蝶的動態不但是科學過程,也是生命教育。

大使們共設計了兩個實驗,分別用了8條幼蟲裝入4個箱子中,進行了3星期的比較研究,在第一個實驗中,把鳳蝶愛吃的檸檬葉作了3種處理(原葉、煮過的葉及噴灑了一種香草水的原葉),比較幼蟲每一天的進食。另一個實驗是比較檸檬葉、薄荷和用檸檬葉汁液浸過的沒香味龍船花葉,那一種牠們較愛吃。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