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譚俊彥憑實力當主角

發佈時間: 2018/07/25

這幾個星期,大家追看劇集《天命》,對於古裝劇以類似美劇《24》那種「實時描述」,一集講一天的時序模式,感到新鮮。劇中兩大主角嘉慶帝(譚俊彥飾)與和珅(陳展鵬飾)權鬥各出奇謀,這也是譚俊彥回歸香港簽約TVB的第一齣劇集,不論口碑或收視,也交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

譚俊彥早在2001年拍電影出身,之後到過台灣和國內發展,16年底簽約TVB,連續多部劇集當主角。繼《天命》後,下月會播映《特技人》。而他早前拍攝完《包青天再起風雲》,現正投入另一新劇《十八年後的殺人告白》的拍攝,真的是劇接劇,忙個不停。

說到近年返港拍劇,譚俊彥帶點無奈表示︰「我回到香港遇到一些challenge(質疑),很多人仍以為我是初出道的譚俊彥,會質疑我為甚麼回來?回來做甚麼?又憑甚麼做男主角?但如果熟悉我的人自會明白,我其實是一個做了很多年的演員嘛!」

演活君王的心境

事實上,像嘉慶帝這類複雜的角色,絕對不是隨便一個新人可以演繹得來。譚俊彥一舉手、一眼神都是戲,原來是用了一種舞台方式的考量。「我參考了幾年前新版本的《馬克白》,君王這回事,沒有分東方或西方,他們遏抑在心裏的東西都是一樣;他那種對皇后的懷疑,在心裏沒有一人值得信任,那種心態是一樣的。」

譚俊彥能夠演好戲絕非一朝一夕的事,是過去18年來,一步一步走來的成果。2000年,譚俊彥簽約星皓,翌年與梅艷芳合演《慌心假期》,開始他的電影生涯。「那時,張之亮導演找新人和梅姐拍戲,又可以去摩洛哥和法國,我便說︰『我做。』那時候,大家當然希望我會大紅大紫,可惜事與願違。」

上天預備多道門

譚俊彥經歷過不同考驗,也遇上不同機緣,他先後做過導演、攝影甚至配音。「約滿星皓後,曾經超過十個月沒有工作,也想過不再演戲,但上天在這些時間,就給你開一道門。那時候,劉偉強導演找我演《傷城》,張姐(張艾嘉)找我拍《一個好爸爸》,之後我加入美亞,禤嘉珍小姐是我的恩師,令我開始幕後工作。後來,馬楚成導演找我為《武俠梁祝》配音,我就開始了配音的路。」他更為周星馳的電影配音。譚俊彥感謝這些恩人,在人生中教導了他很多,他很開心現在仍然可以從事演藝的工作。

譚俊彥在演戲路上的經歷,令他更體會從前父親狄龍的感受。「小時候,爸爸很想我看他穿古裝,那時候我不明白是甚麼原因。到了今天我穿古裝,很想女兒來看,很希望她明白,原來爸爸是這樣賺錢的。」小時候,狄龍忙於拍戲沒時間陪他,現在他忙着拍戲沒時間陪子女,譚俊彥終於明白那是一種怎樣的心情。

如果你哭不出來

因為父親狄龍嚴厲,譚俊彥對演藝工作也要求專業。「拍《包青天再起風雲》時,有一個鏡頭因推軌道的人而NG了三次。我跟對方說︰『小朋友,多給你一次機會,如果再不成功,要換人了。因為大家是專業的。』他最後仍不成功,我們換人後立即拍好。他很不開心問道︰『為甚麼要在所有人面前針對我?』我說︰『若干年前,有人跟我說︰如果你哭不出來,就不用演了。我每日回家對着鏡哭,對自己說要做得到。今日不成功,希望你下次拍第二場戲時,能夠做到。』」譚俊彥那年最後哭不出來,幸好沒被易角,但那個鏡頭就被刪剪了。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