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天生黑眼圈

發佈時間: 2018/07/26

天生黑眼圈

我在LOG-ON為自己品牌做推廣活動時,很多顧客跟我無所不談,生活、人生、家庭、宗教,當然離不開美容話題。原來許多人都在苦惱自己的黑眼圈,其實眼袋才是大家最要關心的,黑眼圈很小兒科。大部分香港人的黑眼圈源自睡眠不足,只要有充分休息,黑眼圈就自然消失。

當大家去醫院探病時,你會看到留院的病人都是黑口黑面的。因為患病時身體疲累,體內的色素細胞會刺激更多黑色素去支持身體。情況等於你打完通宵麻將後,你會發現自己不但有熊貓眼,連面上的色斑也比平時深色。當你精神奕奕時,面上的色斑會顯得淺色些。塗抹眼霜可增加血液循環改善黑眼圈,但歸根究柢還是靠爭取睡眠。有位老友很喜歡半夜用手機煲韓劇,不難理解她有眼睛疲勞和睡眠不足的問題。她的煲劇代價就是眼周瘀青、浮腫、引發眼袋,這是眼睛肌膚的皮下血管的微循環變差,肌膚內的代謝不良所造成。

有人自稱天生黑眼圈,的確有可能。有些人眼部肌膚較薄,加上血管都是藍色的,所以看起來是黑眼圈,其實是血管或血液透過皮膚的表現。別以為那些宣稱美白或具脫屑作用的成分可改變,只依靠去除表層色素是無法改變本身血管的內部情況。經常輕柔地按摩眼眶,促進血液循環之外,茶包敷眼對此情況也有點幫助。把茶包浸泡後,擠掉水份敷在眼眶上,茶所含的鞣酸有收縮血管的作用。

也有人習慣在眼圈周圍抹上厚重的遮瑕膏,這樣反而令粧容强調了眼睛問題,我常覺得遮瑕膏令眼部肌膚顯得份外乾燥。薄的遮瑕覆蓋力有限,遮瑕效果往往差強人意,所以要用化粧去掩飾眼圈,建議用薄毛掃在眼底輕掃有閃亮效果的光粉。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