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童未必寡言 「鸚鵡學舌」高危

發佈時間: 2018/07/26

自閉童未必寡言 「鸚鵡學舌」高危

自閉症不等同寡言,能言說道的孩子,亦可能有特殊學習需要,宜盡早識別。有言語治療師指,自閉症患者光譜十分廣闊,智能程度有高低之別,曾有2歲半患者能串出商號的完整英文名稱,但不懂回應「早晨」問好;亦有人說話「老積」,常以命令口氣與同輩對話,真相原來是他僅懂得「複製」師長話語,家長宜多留神。

患者智能 有高有低

不少人對自閉症有成見,以為患者均不懂說話或智能低下,導致部分高智能患者不能及時獲妥善訓練。新一頁首席言語治療師李錦成(Raymond)解釋,自閉症患者的語言能力與智能有所關連,「曾有一對小兄弟,哥哥屬高智能自閉症患者,在2歲半左右接受訓練,在首次治療後已由不懂說話,變成懂說『波』字,入讀小學後成績更名列前茅;但他同患自閉症的弟弟,則是低智能患者,2歲開始訓練,至3歲才能說到單字,現時6歲的他仍說不到複雜句子。」

Raymond指,識別自閉症需靠家長細心觀察,「曾有個案是未懂說話的嬰兒,常會周圍望難以專注,且會自己整傷自己,被家長察覺異狀,經診斷證實為自閉症患者;訓練時便教他以音節及手勢表達意思,及早訓練其表達能力。」

他續指,自閉症患者在對話時,常會出現明知故問的情況,反覆提出同一問題;亦會「鸚鵡學舌」,僅懂得複製對方的說話,「如有孩子常以老師、家長的口脗與同輩說話,傾向說指令式、命令式句子,事後才發現他其實只懂複製他人的話語。」

部分只懂背誦式對答 難理解問題

不懂因應場合說話,亦是一大特徵。「如在早上跟人說早晨,到晚上見面時,仍會說早晨。」Raymond補充,部分患者會背誦答案,在同一模式對談下,能正常對話,但稍為改變問題方向,便會不懂回應,「提問︰『游水要去邊?』患者會懂得回答︰『泳池』。但若改問題,指着泳池問︰『這是甚麼地方?』患者便無法說出答案。」患者亦易混淆人稱,如將「到我玩」,說成「到你玩」;「我想食雪糕」,說成「你想食雪糕」。

Raymond提醒,背誦出色的孩子,不代表「保證正常」。曾有個案是年僅2歲半孩子,能串出商號的英文名稱,被視作「神童」,但不懂與人打招呼;亦有人不懂對談,但會串字和背誦字母表,「這僅代表能吸引他們興趣的剛好是文字。」

在日常教育上,家長亦需有共識,應對同一狀況時忌出現不同應對方法,否則會令患者無所適從,「夫妻間或對孩子接受程度不一,部分人堅持要孩子達到心目中的標準,動輒打罵小朋友,令他們出現情緒波動。正確做法是因應孩子能力,而非指標去教導,與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否則易令孩子出現挫敗感,更會逃避面對問題。」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