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無胃口 起身飲薑水醒胃

發佈時間: 2018/07/27

炎炎夏日無胃口 起身飲薑水醒胃

夏季天氣炎熱潮濕,容易令人食慾不振。中醫指,炎熱天氣令人流汗多,造成體液流失;潮濕天氣則會令腸胃功能下降,加上不少人喜愛凍飲或生冷食物,易引致脾胃不適如嘔吐、腹瀉等影響食慾。她建議,常食生冷食物人士早起時飲薑水,可溫脾和胃;飯前減少飲水,避免飽滯感,以上方法均可提升食慾。

天氣濕又熱損脾胃 常吃生冷更傷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註冊中醫師林蓓茵指,夏天雨水較多,既濕且熱,而脾胃喜燥惡濕;同時炎熱天氣令人出汗過多,造成體液流失,以上兩個因素均會令腸胃功能受到抑制,故夏天時不少人的食慾均有所下降。

除外在環境影響外,不正確的生活或飲食習慣均會影響食慾。林醫師指,夏季因炎熱天氣,不少人愛以冰凍飲品或生冷食物解暑,但有關食物屬寒涼,會損害脾胃功能;過多甜食則易生痰濕,令脾胃傷上加傷。

林續指,愛食生冷食物人士,易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飲用小量生薑汁或嚼服2至3片生薑片,能有效防止嘔吐。此外,飲食中加薑,可提神醒腦、疏風散寒,防止腹部受涼、感冒,或因長期逗留於冷氣環境引致的腰肩疼痛等「冷氣病」。

林指出,夏季飲凍飲消暑要適量,尤其是大量汗出所致的口渴,應以溫水來止渴;食物冷熱的溫度也要適合人的體溫,應以「熱無灼唇,冷無冰齒」為原則。

飲食清淡為主 適量酸辣刺激食慾

林蓓茵建議,夏天飲食應盡量以清淡為主,避免油膩食物,減少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偶然可食清粥清腸胃,有助提升食慾。她又指,山楂、番茄等酸味食物可促進胃酸分泌,而辣椒、薑、蒽等屬辛辣性食物具祛濕功效,故適量進食酸辣食物可刺激食慾。但她提醒,過量的酸辣食物會損害胃黏膜,有機會造成腸胃痙攣、腹瀉等不良反應,而患有胃潰瘍、胃酸倒流等人士則不宜食酸辣食物。

林又指,除酸辣食物外,苦味食物可清心除煩、健脾祛濕;適量鹹味食物可補充汗多流失的電解質等,都有增加食慾功效。芳香食物如綠豆、西瓜、黃瓜、苦瓜、鮮蓮藕、荷葉等具清熱、解暑、利濕功效,適量攝取亦有助提升食慾。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