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HMO奶粉和益生菌

發佈時間: 2018/07/27

HMO奶粉和益生菌

嬰兒出生時腸道近乎無菌,而在這時期的腸道微生物組建立不止會影響兒童期、甚至一生健康。有一種最好的天然益生菌及益生元補充劑,其配方更是度身訂造︰就是母乳。

科學家在母乳中發現超過200種益生菌及益生元,配方奶粉其實亦是模仿母乳而來。近期有不少加有母乳低聚醣(HMO)的奶粉,其實HMO亦是益生元一種。母乳中有最少100種HMO,每位母親的HMO成分有些微不同。大部分母乳中的HMO以岩藻糖基乳糖(2' Fucosyllactose, 2'FL)佔多,是現今奶粉商加入新產品的HMO成分。

最近亦有不少HMO的研究發現︰HMO能促進腸道益菌生長、避免害菌在腸道定植。食用加有HMO奶粉的嬰兒,氣管感染次數較低、需服用抗生素機會亦較少。可見HMO對嬰兒腸道健康及免疫力發展,亦有一定裨益。

到目前為止奶粉所含的益生元及益生菌成分還遠不及母乳豐富。世衞建議應以純母乳餵哺嬰兒至六個月大,並繼續餵哺至兩歲或以上。能跟足建議當然最好;但如有種種原因不能時常餵哺母乳,可選擇適當的奶粉和益生菌補充劑來填補不足。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