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心血管藥服用謬誤

發佈時間: 2018/07/27

心血管藥服用謬誤

不少病人在服用心血管藥時都存有一些謬誤,導致不願意或不定時服藥,在此分享一下較常聽到的謬誤。

1.開始以後,要食成世!

一般來說,若血壓並非太高的話,調節飲食及多做運動,可使上壓減低5mmHg左右,但一般市民生活緊張又何能多做運動,又如何不出外食午飯?生活習慣並沒有改變下,唯一的做法就是服食血壓藥了。當血壓過高時,血管壁會受壓而被撕裂,血小板及膽固醇就會積聚在血管壁上,血液循環便會受阻,心臟必須加倍用力才可輸出足夠的血液到身體各器官。上壓每上升20mmHg或下壓每上升10mmHg,其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高出兩倍。

2.食咁多種血壓藥,咪好傷身體?

現時有多款不同類型的降血壓藥,若有需要,醫生會處方多款藥物,但每款都只用低劑量,這樣就更有效去控制高血壓而副作用又減至最小。血壓控制得宜,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倂發風險便會降低。

8月11日上午11時至下午4時,本機構在灣仔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一樓,舉辦心血管健康展覽,藥劑師們會為患者解答服藥的難題。查詢︰3708 8551。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