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堪輿大師蔡伯勵離世 享年96歲

發佈時間: 2018/07/27

堪輿大師蔡伯勵昨晨離世,享年96歲。身為「真步堂」第三代傳人,蔡伯勵精於編纂曆法,所編《通勝》累計銷量逾百萬冊,更被廣東省列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他在2007年成功復修古代天文儀器「渾天儀」。蔡伯勵亦有「富豪御用風水師」之稱,曾為多位城中富豪指點運程。

蔡伯勵昨晨6時許於養和醫院,以96歲高齡辭世。家學淵博的蔡伯勵,其祖父蔡最白是天文曆法學家,他16歲時隨父學習堪輿術數,22歲起接手編纂《通勝》曆法部分;到90年代起交棒女兒蔡興華編纂後,他醉心研究用作計算天文變化的「渾天儀」,並於2007年成功重鑄,贈予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

蔡伯勵被譽為「富豪御用風水師」,客戶包括長和及長實集團資深顧問李嘉誠,蔡除為長江中心商定高度,更為李嘉誠妻子莊月明挑選墓地;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已故麗新集團主席林百欣的風水墓地,亦由蔡挑選。蔡亦受政府重用,青馬大橋通車、昂坪心經簡林豎樁,天壇大佛坐向等都由他選定;末代港督彭定康曾邀他看風水。本報昨致電蔡太查詢蔡太自言不懂白事細節,已交由朋友代為處理。

特首讚揚對社會貢獻良多

特首林鄭月娥昨指蔡伯勵是編纂曆法權威,致力推動中國文化且樂善好施,對社會貢獻良多。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形容為「文化界一大損失」。

玄學家麥玲玲指,堪輿界對蔡版《通勝》高度信服,「其天文、曆法和皇曆做得非常好」。她憶述,蔡曾寄語玄學界最重要是團結,免被人「看不起」。

重鑄渾天儀 贈林超英

曾邀蔡伯勵為孫兒命名的前高官葉樹堃指,與蔡相識數十年,亦師亦友,「當年我個孫改名,他都不肯收錢;每年他都寄通勝、日曆給我們,不時指點我們運程。」他慨嘆香港損失「最叻的風水師」。林超英指,蔡熱愛且專注曆算,縱病魔纏繞仍伏案計算吉時,為朋友排難解憂,是現代專業人員楷模,又指當年獲贈渾天儀,是蔡務實地爭取社會明白歷算文化意義舉動。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