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青推跨境巴格價App

發佈時間: 2018/07/27

大灣區發展成為中港焦點,雖然仍在藍圖設計階段,但有90後看好大灣區發展,料兩地交流愈見頻繁,對跨境巴士服務的需求更殷切,路綫重組下會有新商機。因此創業推出跨境巴士格價App,希望方便乘客,更為智慧城市作出貢獻。

GO巴出行聯合創始人兼業務發展總監翁德建(Ken)本任職銀行,不時需要北上。他透過資深同事指點,得知出差時乘搭跨境巴士較便捷,但發現該行業仍較為傳統落後、資料零散,消費者要自行上網搜尋不同巴士公司提供的路綫服務,直言「部分巴士公司要到現場預訂車票,仍是拿出一本『大數簿』記帳!」

行業仍較傳統 歐遊體驗引中港

曾到歐洲旅遊的Ken,認為當地跨國巴士服務方便,可透過網站及手機輕鬆預訂,憑電子票上車,認為有關模式可引入至內地及香港。他指,隨着港珠澳大橋落成,料三地交流會愈來愈頻繁,又認為高鐵香港段開通後,亦會帶動一些新路綫,巴士可專攻高鐵接駁服務及去不到的地方。他表示,跨境巴士服務的市場份額高達77億元,認為發展「巴士版免費格價搜尋引擎」有利可圖。

有感跨境服務市場需求大,Ken一年前辭去銀行工作,夥拍曾製作本地巴士百科全書「巴士資訊網」、對整理巴士資料甚有經驗的巴士迷創業,遂向各跨境巴士服務公司叩門,游說加盟,蒐集及電子化所有行程資料。

現時GO巴出行已與兩大品牌達成合作,提供23條巴士綫的網上訂票服務,用家只需輸入出發地、目的地及日期,即可找到相關資料。支付方式則仍需依照不同巴士公司做法,部分需先付款,到乘車時換取實體票,部分則可單憑QR Code可登車。

與百公司合作 覆蓋大部分服務

Ken透露,GO巴出行未來將支援電子錢包,亦會鼓勵巴士公司使用電子車票,令營運更方便及有效率。他指以往要乘搭跨境巴士,大部分只知道可到旺角登車,但其實18區都有車站,認為更透明的資訊可方便乘客規劃行程。

他計劃於今年內與全港13個品牌共102間巴士公司傾談合作,料一年內可提供大部分跨境巴士電子票務服務。他亦計劃與網上旅行社合作,推介大灣區城市的特色旅程,並提供預訂服務。

回應式網頁設計 更符消費者習慣

手機應用程式(App)的製作成本不菲,主打垮境巴士服務格價的初創GO巴出行選擇以「回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節省開支,認為用家不會願意為了買車票而安裝手機App,而且在搜尋引擎上較容易找到目標客戶群。

雖說製作手機App豐儉由人,但最低消費至少5位數字。Ken認為,除了常用的手機App,現時人們不會為單一目的安裝App,故成本效益不高。他笑言,不少搜尋跨境巴士服務的消費者,都是透過搜尋引擎輸入資料,例如在Google搜索「香港東莞巴士」,故認為可適應手機介面的回應式網頁設計,可提供較好的用戶體驗,亦可配合他們的消費習慣。

編輯︰陳展宏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