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車厘子降痛風復發機會

發佈時間: 2018/07/30

車厘子降痛風復發機會

這個暑假我帶囡囡與她的同學一家去上海遊學。有一天,我們逛超級市場時看見很多車厘子,價錢比香港貴一些。當時同學仔的媽媽分享,原來進食適量的車厘子可以減低痛風復發的機會。這位媽媽是一位麻醉科醫生,及照顧重症患者的醫護人員。

大家都知道痛風發作時人會非常辛苦,而痛風的成因主要是因為飲食習慣引起。可能與進食太多高蛋白質、高糖分的食物或飲酒太多有關。

進食車厘子可以減低尿酸,因而減低了痛風復發的機會。當痛風發作時,可以每天進食10至15粒車厘子,連續食兩天,痛楚應該可以減輕。假如在冬天沒有新鮮車厘子供應時,便可以飲用一小杯車厘子汁取代。

其實我年幼時不太喜歡吃車厘子,但長大後卻發覺車厘子的味道也不錯。車厘子通常都是鮮甜多汁,但原來車厘子的糖分比其他水果低。另外,車厘子含有的維生素C、蛋白質、胡蘿蔔素等元素比蘋果、梨都要高。車厘子的含鐵量超過其他水果,所以有補血功用,適合貧血或面色不好的女性。不過,車厘子屬性溫和,燥熱體質的人士要小心食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