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站 $100熊本粒粒牛肉配CC拌飯

發佈時間: 2018/07/30

港鐵香港大學站開通後,大家到該區方便多了,又因鄰近學府,周邊陸續開了不少平民高質食店,令港大一帶成了覓食的好地方。今次先帶大家到1人打理的人情味小店,再到日本師傅坐鎮的沾麵館,然後試試格調Graffiti茶記和啤酒做的薄餅,包你有驚喜。

1. $130日本神戶豚肉配CC黑松露薯蓉【口口口】

「口口口」,加起成「品」字,老闆阿威說,想做有「品」的生意,也希望食客有「品」。小店由他1人打理,由下廚、收銀到清潔全部「一腳踢」,因此店裏會要求客人用餐後主動收回盤子,如日本食堂一樣自助形式。最特別是當客人需要飲品,要拿放在店門旁邊的「小吉」公仔,到隔壁餐廳取。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沒服務」,加上阿威沉默寡言,容易令人誤會,其實他很注重人情味。本身是澳門人的他從小來港,他坦言覺得港人很冷漠︰「你唔會同鄰居打招呼,佢哋姓乜都唔知,但澳門唔會。」他在店內設Bar位,其他座位刻意設計成一圍桌,要客人肩並肩坐,就是希望增加食客們的交流。選址西環也因從小在此長大,感情深厚。外冷內熱的阿威淡淡地說︰「我個『品』係放喺個碟度。」十足現實版的「深夜食堂」。

口口口

地址:西環屈地街32號地舖

電話:6680 1337

營業時間:星期一及星期三至日,12nn-4pm及5:30pm-8:30pm,星期二休息

2. $83 薄荷麵配黑蒜油湯【彩aya】

夏日炎炎,食拉麵太熱,不如來碗冷上熱上皆可的沾麵。港大站最近就出現兩大日本師傅坐鎮的驚喜沾麵小店。店主砂田先生於東京開設居酒屋15年,偶然機會下來港創業,而駐店師傅西川先生則來港十多年,更曾在香港開Cafe。「彩aya」這個名字早在元朗打響,高峰期客人會排足2小時隊,西環店是第二分店,店址由砂田先生挑選,也許本來在日本開店都不在市中心,砂田先生特別愛選人情小區,小店位置雖然隱世,但都帶濃濃人情味。

小店名為「彩aya」,比喻色彩繽紛的麵條顏色。你沒看錯,沾麵也可以五顏六色,不是虛有其表的色素,而是真材實料。西川先生及砂田先生每天到街市採購新鮮材料,準備餐牌內的「每日Special」麵款,款款口味新奇有趣,再用足足廿年歷史的製麵機親手製作麵條,誠意滿分又有新意。

彩aya

地址:西環石塘咀屈地街16號金陵大廈地舖

電話:2440 090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11:30am-3pm、6pm-11pm,星期日休息

備註︰部分菜式不定期供應

3. $48台式香茅豬扒肉燥飯【蛇竇茶記】

茶記俗稱「蛇竇」,而這間西環茶餐廳真的叫「蛇竇」,全牆髹上大蛇與玫瑰Graffiti,場內還擺放了銅金色鋼凳、雲石餐枱,格調十足。幾位老闆是70、80後,本身從事髮型設計,走在潮流尖端,然而大家都對兒時常去的懷舊冰室有股情意結,於是將懷舊與現代感結合,放在這間餐廳裏。「我哋想新舊並融,唔想一味懷舊,費事太『娘』。」老闆之一的Dev說。

他們夥拍綽號「蛇哥」的大廚,負責廚房出品。蛇哥做酒樓中菜出身,故此鑊氣小炒、煲仔小菜、蒸餸盡列餐牌之中。碟頭飯連飲品$40-$50,以今時今日的茶記來說,定價十分克制,值得一試。

蛇竇茶記

地址:西環德輔道西392號地下B號舖

電話:2144 066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am-9:30pm

4. $128 白鬼薄餅【Alvy's】

這間紐約Style薄餅餐廳酒吧,紅色門面及霓虹燈招牌,在街上很搶眼,推門進去真的像去了當地。參照傳統紐約餐廳布置,紅磚牆、木餐桌椅及鏡子,一邊是酒吧,一邊是用餐區。餐廳供應的手工啤約有一半是少爺啤酒廠出品,只因餐廳的其中1位老闆正是少爺啤酒廠創辦人Rohit Dugar。

食物方面主打薄餅,這裏的薄餅要靠酸麵麵種製作,麵種混入了少爺啤酒廠的酸啤酒酵母,大廚每天會取用部分酸麵麵種,再加入麵粉成麵糰,經過24小時發酵後造成Pizza。客人落單,大廚即手搓餅底,塗醬料及鋪食材,放入意大利Pavesi紅磚焗爐以攝氏350度高溫烤焗。手工啤可以飲可以歎,原來還可以食!

Alvy's

地址:西環荷蘭街8號地舖

電話:2312 299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4pm-12nn,星期六及日11am-12nn

備註:酒款不時轉換

港大站玩呢啲!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於即日至8月12日舉行《塑造體態︰意大利文藝復興的佛羅倫斯雕塑》展覽。展覽展示10件意大利雕塑,其中包括由佛羅倫斯雕塑大師,如柏喬‧貝爾提尼、多納泰羅等塑造的作品,呈現出14至16世紀視覺藝術風格的發展。查詢︰2241 5500

香港醫學博物館於1996年建立,所在的建築物是香港少數現存的20世紀早期建築,為香港法定古蹟之一。館中設多個展覽,如人體結構、舊實驗室、草藥園等。由於附近正進行工程,博物館由即日起實施入場費減半,直至另行通知。

查詢︰2549 5123

撰文︰王寶欣、何美澄

攝影(部分)︰Benny

插畫︰何樂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