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打錯位隨時盲

發佈時間: 2018/07/31

「童顏針」打錯位隨時盲

愛美是女士們的天性,但胡亂接受醫學美容療程,小心變美不成反變盲!早前有女子到一所美容中心接受「童顏針」注射後,出現面腫、頭痛等徵狀,需入院治理。有皮膚科醫生表示,「童顏針」即聚左旋乳酸,一般用作骨膠原填充,但如不幸「打錯位」,卻有機會令病人皮膚壞死,甚至失明。

填補流失骨膠原 30歲以上先啱用

早前一名31歲女子到中環一所美容中心,接受聲稱可「撫平皺紋、飽滿凹陷、提升輪廓」,並令肌膚回復嬰兒般柔軟彈滑的「童顏針」療程,惟注射後,「返老還童」的效果未見,她卻持續出現面部腫脹、頭痛、作嘔作悶等懷疑副作用,翌日自行報警送院治理,一度需留院觀察。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所謂的「童顏針」即聚左旋乳酸,可漸進式促進膠原蛋白再生,改善肌膚因老化、流失膠原蛋白產生的凹陷及皺紋問題。他解釋,每人到30歲左右,面上的膠原蛋白便會隨之減少,繼而演變成衰老,有人遂選擇透過注射「童顏針」,以填補所流失的骨膠原,藉此「睇落豐滿番啲」,從而達至「逆齡」之效;但因療程屬漸進式,臨床上往往需等待1個月,才能感覺出明顯差異。

陳續稱,療程一般針對於虎紋較深、額頭凹陷等較嚴重的衰老上,故通常只建議最少達30歲以上的人士才使用相關產品,否則便會容易造成「包包面」、「太空人」等不自然效果。

外觀上的不自然效果還是其次,陳醫生指,注射「童顏針」亦有機會出現紅腫、瘀傷、流血等副作用,雖然一般流血的情況不會太嚴重,然而若不幸「打錯位」,便有可能阻塞血管,繼而令病人皮膚壞死,甚至因打錯近眼部的血管導致失明等,後果可大可小,故負責進行療程的人員尤其重要。

接受美容療程 宜了解清楚風險

除了「童顏針」之外,時下有不少如「水光針」、「溶脂針」等注射性醫學美容療程亦充斥市面,不少更聲稱效果顯著持久,令女士們趨之若鶩。

陳厚毅醫生提醒,市面上部分注射產品可能未有充足的科研實證,呼籲市民在接受類似療程前,宜先了解清楚背後內容、效果及潛在風險,應選擇已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等大型機構核准的產品,切勿胡亂相信「0風險」的廣告宣傳,「就算風險好細,都絕對唔會無,同埋了解清楚打咗之後係有進步定完全根治?」並切記勿太快下決定,以保障個人安全。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