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蜜糖的妙用

發佈時間: 2018/07/31

蜜糖的妙用

眾所周知,加工食物中的化學成分會影響健康。要改善飲食習慣,就要少吃加工食品,學會從不同天然食材攝取足夠營養,其中表表者即為蜜糖。我認識不少姊妹,都有進食蜜糖或以蜜糖調沖飲料的習慣,藉此紓緩化療期間的口腔徵狀,並增強抵抗力對抗癌症。

中醫對蜜糖的功效推崇備至,認為可清熱解毒、潤燥補虛,在喉嚨不適時飲用蜜糖水,可減低不適徵狀。西方也認為蜜糖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糖份、礦物質和維生素,不但為人體補充能量,也可刺激腸胃蠕動。若平時失眠,可在睡前半小時飲用蜜糖水放鬆神經,幫助入眠。化療期間,患者會歷經不同副作用,如口乾、口腔潰瘍及咽喉疼痛,將蜜糖以溫水沖服,可大大改善口腔不適問題。

香港人慣吃蜜糖煎雞翼,但其實蜜糖還有不同煮法,可做出味美健康菜式。我推介一款蜜糖芥末醬,先備半碗乳酪,依次加入一至兩湯匙法式芥末及蜜糖,切碎的百里香、迷迭香,另可按個人口味,放黑胡椒碎及鹽末後即告完成。完成品可伴入蔬菜或薯仔沙律,口感及味道清新。蜜糖芥末醬也可充當魚和雞等白肉的醃料,甚至作為零食的蔬菜條的蘸醬。其酸甜微辛的味道,是食慾不振人士的良方妙藥。

除一般蜜糖外,近年還有一款價值不菲的麥蘆卡蜂蜜冒起,標榜產品中含有具抗菌作用的過氧化氫,服後可消炎殺菌,成為蜜糖產品中的新貴。然而消委會在今年七月中測試市面上不同蜜糖產品,發現不少蜜糖及麥蘆卡蜂蜜攙雜糖分,含抗生素或除害劑,甚至致癌的抗生素殘餘。所以,要選最健康及適合自己的天然食材,應多做資料搜集及留意有關資訊。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