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啟夢者計劃 小學生體驗中學習

發佈時間: 2018/07/31

孩子也可以有夢,而且可以學習眾籌?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去年參與了啟發孩子自主學習的啟夢者(Dream Starter)計劃,啟夢最重要是勇於發夢,過程比結果重要得多,到底孩子和老師又有何得着?

該校有資優策略,希望提供不同舞台,讓學生找到個人潛能,校長方子蘅表示生命教育、資優教育和自主學習是學校關注項目,並互相緊扣。去年學校組成了42組啟夢者參加Dream Starter,早前孩子在校慶日分享半年來的努力成果,提案內容涉及興趣、服務、科探、環保等,例如有學生提出學習照顧狗隻,最後由老師帶自己的狗隻回校,教小朋友照料;也有小朋友想到要減少飲管的宣傳方法,最後獲得不少有心機構讚好和支持。

統籌的資訊科技組康亮瑜主任說,參與DreamStarter的小三至小五級平均每級有14組,由一至兩位老師負責引導設計其夢想計劃,目標是志在參與,而非用成果考核。其中小四同學設計了有趣的環保心靈屋,他們謂曾觀察到學校丟棄太多飲品盒,於是想到廢物再用,由體育科劉曉輝老師聯絡綠色力量及設計師入校,教學生把盒子變身成心靈屋和椅子。

環保建築師

而另一組小三學生,則設計了收集海洋垃圾機器,負責老師李家樂和熊秀麗謂他們沒有科研背景,故是邊做邊教同學認識電學包括水綫、火綫等原理,並發現學生因為動手造而吸收很快。「我們一起探究用甚麼材料製作收集垃圾器,例如用水桶、膠袋、膠樽,大家也曾去過海灘執垃圾,最後決定製作一個防水的風扇,為了保護不傷到魚,他們想到用燒烤網去包住風扇扇頁,從中了解機械原理。」

這次夢想之旅,雖然須在時限內完結,但不少計劃會持續發展下去,例如校門口已興建2組水母缸,小息時學生便聚集來看管理員為水母預備豐年蝦作食糧,其以針管注射的方式,對準水母的嘴部餵食。康亮瑜主任謂較少小學有實驗室可飼養水母,故他們找到一間大埔區內有養水母的中學來教學生相關知識,期間他見到孩子開始提升責任感。

關注長者和基層

有小五組別曾因要服務長者,跟專業髮型師傅學藝,孩子為達成夢想,曾寫信向髮型屋叩門,最終找到一間區內有提供長者剪髮的有心社企,親自入校教孩子剪髮,負責的何婉筠老師深受孩子的表現感動。

「沒想過他們如此認真學習,而老師們為學生圓夢過程,也會互相幫助彼此找尋資源!我們到12月才找到贊助者,讓學生能學習專業剪髮3個月,他們先後為社工、校內同學剪髮,從中明白到學習需要反覆練習,並要專注。」何老師分享說。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