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創意技能 活出成功人生

發佈時間: 2018/08/01

掌握創意技能 活出成功人生

暑假還餘一個月,對不少兒童及青少年來說,暑假的時間都已被預早安排好的活動及興趣班填滿了,至於參與的活動和興趣班是否自己真正的興趣,父母又有多支持自己憑興趣繼續發展下去,相信大部分青少年都說不準,直至有一天,向家人正式提出自己的抉擇,才會得到答案。

有一名19歲的女生,中學時曾讀Band 1的學校,成績稍遜於同學,但同學間互相競爭成績,令她感到很大壓力,也失去讀書的興趣,於是中四時毅然轉讀職業訓練局珠寶設計與工藝的職專文憑課程,今年更在「世界技能大賽選拔賽」中晉身三甲,有機會代表香港出戰這個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賽事,比賽參賽者須於16小時內,完成使用黃銅製作的珠寶首飾,並掌握繪圖、鑲石、金工及打磨等技術,要求絕不簡單。

對只有10餘歲的青少年來說,為興趣另走一條路,要有很大的勇氣和承擔,而當年她的父母願意說出「阿女只要你開心,我就會支持你!」、「放膽去做!」等鼓勵說話,他們所承受的壓力、為女兒的決定作出的承擔,其實並不比女兒背負着的小。今時社會主流觀念仍「惟有讀書高」,以為下一代必須順利取得文憑,戴四方帽,而不願認同各行各業的專業技能對社會的貢獻。

在任何生產或服務的前綫,可以有無數個經理,但難被取代的創作人,例如獲市場認同的珠寶設計師等就少之又少。那位女生今天只是起步,其實她的道路,10多年前已有校友前輩走過,並成為本地的首席珠寶設計師,其後又自創品牌,現時每年營業額達千萬元。

本地創意產業誕生出一個又一個世界知名的本地設計師這類故事,大家並不陌生,Vivienne Tam(譚燕玉)是其中之一。

她是享譽全球的時裝設計師,品牌專賣店也遍布全球,多項作品獲世界知名博物館永久收藏,並被譽為「影響世界的華人」之一。

21世紀無疑是以知識型經濟為主導,但知識卻不應只局限於從教育機構而得來。珠寶、時裝的創新設計可以獨特得「成一家之言」,廚藝、任何工藝,甚至是釀製醬油,全都講求知識,其中廚藝更是環球「共同的語言」,米芝蓮五星級大廚也可充當外交大使。

日本近年重提「匠人精神」,今時香港正忽略了傾重技術與工藝的匠人文化。其實,只要用心活,用心幹,用心經營,用心演繹人生就是成功的人生,不過,這也需要年輕人對自己能力有自信,努力打拼,追求理想,其父母也要放遠目光,才有機會一起見證日後的輝煌。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