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從長胎不長肉餐單 陀出瘦B

發佈時間: 2018/08/01

盲從長胎不長肉餐單 陀出瘦B

早前有明星誕下9磅巨B,惟其孕期總增重只升了20多磅,不少準媽媽對「長胎不長肉」趨之若鶩。有醫生指,曾有空姐準媽媽為保靚身形,偏食控制體重,結果胎兒發展比標準落後。而營養師提醒,孕期體重增加視乎孕前體重指數(BMI)而定,一個餐單難以人人都適合,宜諮詢專業意見。

蛋白質豐富食物 孕婦宜多吃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出,臨床經驗所得,孕婦的飲食只「肥BB,不肥媽媽」幾乎沒甚可能,而胎兒成長需要的不止蛋白質,還要澱粉質及脂肪等,講求營養均衡。

「孕婦多吃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有助胎兒長肉及形成骨頭,因胎兒吸收蛋白質的機會比孕婦高;反之,若孕婦多吃澱粉質食物,胎兒吸收太多會造成肥胖及胎水太多,準媽媽亦會變得肥胖。」

靳嘉仁又指:「曾有當空姐的孕婦或是常要見客的孕婦,怕生完後難收身,懷孕時參考名人的餐單以控制體重,結果胎兒在20至30周期間大細一直不達標,肚圍、頭圍及腳長都比標準細兩星期。」

過分戒口 胎兒營養不足

英國註冊營養師潘仕寶表示,懷孕首3個月,額外所需熱量較少,即約100千卡,相等於每天多吃一塊全麥方包,或一杯低脂牛奶或低糖加鈣豆奶已足夠。到懷孕中期,平均每天需額外約300千卡,後期則需要額外約500千卡。至於懷孕期的體重增加多少才算合適,則要視乎懷孕前的體重指數(BMI)而定,「如懷孕前屬偏瘦,BMI低於19,建議懷孕時體重增加13至16.7公斤;反之,懷孕前屬偏肥胖,BMI高於23.5,懷孕時增磅宜控制在7.1至14.4公斤。」

部分準媽媽為「長胎不長肉」,或過分「戒口」。潘仕寶指,在懷孕期間過分「戒口」或偏食,可能影響孕婦體重的增長,「若懷孕時體重增長過少,可致胎兒營養不足、嬰兒體重過輕,影響兒童長大後的身體狀況。」

飲食定時兼均衡 助控體重

即使準媽媽屬過重,也絕不應在懷孕時節食減肥,因為孕婦和胎兒帶來危險。潘仕寶建議,可從改變飲食習慣着手,定時進食和注意均衡飲食,每天包括五穀(多選全穀麥類)、蔬菜、水果、肉、魚、蛋及豆類等,並少吃零食、汽水等高脂肪、高糖份的食物,配合適量運動,以控制體重。

靳嘉仁提醒孕婦勿節食,因攝取營養是先供應孕婦,才供應胎兒,減肥只會「令BB瘦咗先」。至於坊間「長胎不長肉」餐單,準媽媽勿盲目跟隨,因餐單因應不同人的BMI及懷孕階段而有分別,「胡亂調節,側重某些營養,BB可能得不到足夠營養」,最好諮詢專業人士意見。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