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摻糖 損營養削療效

發佈時間: 2018/08/02

蜂蜜摻糖 損營養削療效

不少人都愛食用蜂蜜,消委會早前卻揭發,本港市面有蜂蜜被摻入外來糖。有中醫及營養師都表示,雖然服用摻糖蜂蜜味道未必太差,對身體亦無大害,但不純正的蜂蜜於藥性與藥效、以至營養成分都有差落,無法取代純正蜂蜜。

純正蜂蜜清熱解毒 摻糖恐加重燥熱

純正蜂蜜的成分主要是果糖、葡萄糖,前者含量大約為40%至45%,後者含量約佔35%至40%。另有大約0.03%至0.9%的微量礦物質,包括鐵、銅、鉀、鈉、鎂、鈣、鋅等共18種。果糖、葡萄糖、礦物質3者的含量比例,會因應蜜蜂採蜜的花種而有所升降,同時純正蜂蜜又含有微量維他命B群及維他命C。

純正蜂蜜營養豐富,古時已經入藥;但蜂蜜加入外來糖如白砂糖等,不純正蜂蜜的營養以至藥用價值,則與純正蜂蜜截然不同。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指,在中醫藥學上蜂蜜性平味甘,具有清熱解毒、補中潤燥療效,可調理脾胃,有益於肝肺腎等內臟,是十分有益身體的食物。內服可滋陰潤燥,可緩解口乾、鼻乾、皮膚乾燥情況,又有潤腸通便及安神作用,適合陰虛火旺的人士。

不過,由甘蔗造成的砂糖漿,其成分主要是白砂糖,中醫藥性為燥熱,多食會可引致生痰多咳。

她續稱,食用摻糖蜂蜜對身體無大害,但蜂蜜原有的清熱解毒藥性會受損,以至潤腸通便等效果會減少。如果有燥熱肺弱的人士,本身不宜多食用白砂糖,如果食用摻糖蜂蜜,有可能會加重燥熱的問題。

據中醫記載,純正蜂蜜具有輕微殺菌作用,外敷有助傷口癒合。許醫師指,中西醫都確定蜂蜜的殺菌效果,如在別無他法的緊急情況下,可在傷口塗上蜂蜜應急,但不純正蜂蜜無殺菌效果,外敷不純正蜂蜜對傷口未必有好處。

原有礦物質維他命 被「溝稀」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表示,純正蜂蜜屬單糖類(化學結構最簡單的糖份),而白砂糖屬雙糖類(糖份子的晶體)。由兩種糖混合而成不純正蜂蜜,人體都能正常消化,不會有食用問題,但兩者的營養素量有差異。

張續稱,白砂糖不含礦物質及維他命等營養素,如把砂糖漿糖摻入蜂蜜內,蜂蜜原有的微量礦物質及維他命將被溝稀,營養量下降。不過,他指在日常飲食中,蜂蜜都不是人體吸收礦物質及維他命的主要來源。因此,在營養學角度而言,食用不純正蜂蜜,對營養損失不大。

營養師李杏榆就指,蜂蜜與白砂糖的卡路里相若,食用蜂蜜或摻糖蜂蜜,身體吸收到的熱量大致相同。不過,都市人身體習慣消化白砂糖,如食用摻糖蜂蜜,身體的血糖上升速度會較快,如有血糖問題的人士,食用摻糖蜂蜜後需多加注意。

記者:梁康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