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四電一腦」收費實施 電器即時加價

發佈時間: 2018/08/02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簡稱「四電一腦」)昨起實施,但有關「除舊費」的資訊及操作混亂。本報記者昨以顧客身份,到多家電器銷售商了解,有店員聲稱,因部分品牌包含「除舊環保徵費」而須加價,有電視機品牌昨已加價200元。但零售商澄清,「除舊費」由電器供應商負責,他們沒有額外向顧客索取費用。

四電一腦新規實施後,銷售商在販售冷氣機、雪櫃、洗衣機和電視及電腦(包括打印機、顯示器和掃描器)時,需安排免費棄置同類舊電器渠道;而電器供應商須向政府繳交15至165元的循環再造費。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呼籲市民,勿將舊電器交予「收買佬」,應等待銷售商安排「除舊」;而市場上僅有持牌回收商歐綠保,承諾在交易後3日上門收機。

即日收機索$300 稱存倉成本

但本報記者昨以顧客身份,到訪多間連鎖電器店、百貨公司專櫃及街坊電器店時,店員均表示,要等待承辦商上門收舊機的時間,由1周至1個月不等。有店員更稱,等免費收機時間或長達3至4周;若想即日收機,須索取200至300元附加費。店員又強調,附加費是彌補公司代為存倉的成本,非政府徵收的「除舊費」。

電視貴$200 實惠:供應商新價

有店員更於記者查詢購買洗衣機時指,若不加260元升級服務,在送新機時,師傅不會代為拆除舊機的水電喉管,消費者要自行安裝洗衣機,變相迫客戶付款使用「升級」服務。店員又指,回收商在市民買機後第4日,才致電約收舊機時間,以維持「3日收機」承諾,故實際上最少要預留1周等待。

而記者到一間港島區的實惠分店查詢,店員稱,部分品牌的32吋電視機,價格在新制實施後,由2,058元加至2,258元;他解釋,是因包括「除舊費」,但即使客人無舊機要回收,亦不會有扣減。記者又到AEON電器部查詢冷氣機售價,店員稱,現時機價較貴,全因加了「環保費」,且要預留1日送貨、1日裝機,在安裝同時會代棄舊機。另有街坊電器店稱,因「環保費」生效,冷氣機不能維持舊價,還指「做人要向前看」,又稱若由店方即日取走舊機,最少要300元附加費。

實惠行政總裁梁兆邦回覆本報指,實惠有清晰政策,不會向客戶索取附加費用以「除舊」,強調是免費代客預約「除舊」時間,至於部分品牌價錢較實施前貴,梁解釋,個別供應商通知更新價錢,實惠作為零售商僅能在門市反映有關改動。

AEON發言人則指,銷售商毋須向政府支付循環再造費,遑論加諸消費者身上;除可代約歐綠保收機,由AEON提供的收機服務不另收費,一般可在送貨時帶走舊機。惟若貨物由供應商直接送貨,費用則視乎供應商政策。

黃錦星昨表示,有關徵費是否轉嫁消費者,純為商業決定,電器價格仍受不同因素影響浮動;但相信本港電器零售商有足夠競爭,市民仍會有足夠選擇。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