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猴頭菇螺頭紅蘿蔔栗子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8/08/02

猴頭菇螺頭紅蘿蔔栗子瘦肉湯

「天氣又開始翳焗了。」Danielle說。

「三伏天正是打風的季節。」我說。

「甚麼是三伏天?」Danielle問。

「三伏天出現在小暑和處暑之中,是初伏、中伏、末伏的總稱。因夏至過後日照減少,陽氣開始往下收降,三伏的『伏』即潛伏,這時是陽氣慢慢退伏了。」我說。

「三伏天灸是甚麼?」Danielle問。

「所謂熱在三伏,三伏天是全年中最熱、陽氣最盛的階段。這時人體腠理相對疏鬆,經絡氣血流通,有利於藥物的滲透與吸收。承此天地之勢,在穴位上貼上三伏天灸藥泥,能溫煦陽氣,驅散體內伏寒、濕等邪氣,扶正祛邪,從而防病治病。特別適合虛寒體質的人士,如哮喘、鼻敏感、經痛、消化不良、胃痛、容易感冒的患者。」我解釋。

「熱底或燥底人士也能做三伏天灸嗎?」Danielle問。

「首先醫典裏並沒有熱底或燥底這兩個詞。體質偏熱和證型燥證倒是有的,而且很多時都是虛熱夾雜,虛熱尤多,如果有疑問應問問註冊中醫師。」我說。

「飲食方面如何配合?」Danielle問。

「三伏天時天氣很熱,陽氣在外,體內相對寒,所以飲食小心,不宜喝冷飲,吃生冷食物,這樣會增添體內寒氣,到冬天容易病。既然陽氣開始潛伏,可以稍為補腎。現在是風季,常常下雨,脾胃負責協調和運化水濕,所以飲食方面切忌傷脾胃。這時可以煲猴頭菇螺頭紅蘿蔔栗子瘦肉湯。猴頭菇性平、味甘;入脾、胃經;利五臟,助消化,具健胃、補虛、益腎精之效。紅蘿蔔性平,味甘、辛,入肺、脾經;具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之效。猴頭菇和紅蘿蔔能健脾祛濕。補腎有螺頭和栗子。響螺性微寒,味甘、鹹,有滋陰明目、利尿、生津的作用。栗子則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配合瘦肉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我說。

「好吧,貼了天灸藥泥,再飲這款湯水。」Danielle笑說。

「天灸療法又稱『發泡療法』,在貼敷藥物後局部皮膚或會出現發熱、癢痛、起泡或色素沉着等情況,這些都是正常的,只要處理好水泡如外塗燙火膏,一般沒大問題。不過我們要在療效和皮膚耐受取平衡,第一次貼藥切勿太久,以了解皮膚反應,如果貼藥出現水泡等狀況,就不要吃海鮮、鴨、鵝等發的食物。」我提醒。

材料(四人分量)︰猴頭菇一至兩個、乾螺頭五個、紅蘿蔔一條、栗子八粒、生薑兩片、蜜棗兩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洗淨汆水;二、猴頭菇及乾螺頭浸洗30分鐘;三、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三小時;五、最後可加少許天然鹽。

2018年三伏天︰

初伏︰2018年7月17日

中伏︰2018年7月27日

末伏︰2018年8月16日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