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突然消失 白內障先兆

發佈時間: 2018/08/02

老花眼突然消失 白內障先兆

不論眼睛如何健康、視力如何正常,當人到中年,還是無可避免要面對老花這視力困擾。坊間卻有稱,老花竟可突然「消失」,而這說法令不少「老花一族」有所期盼。有眼科專科醫生表示,老花眼如突然「消失」毋須特別高興,因這隨時是另一眼科問題出現的先兆。

眼科專科醫生陳偉民表示,人的眼睛就如一部相機,老花就是這部相機失去變焦能力。老花的患者會發現看近東西開始出現困難,至最後需要佩戴老花鏡,而老花一般至300度左右,就會停止。

近視度數突然加深 也高危

老花的出現令人困擾,坊間就有說法稱,部分本已出現老花的人士發現,老花眼竟離奇地突然「消失」!陳醫生則表示,老花眼突然「消失」,只是白內障的先兆,「這些情況通常是某人本身是0度近視,但他突然有150度近視,便將原有的老花中和了,而出現這情況是因有白內障;但當出現了白內障,他三數年後看東西仍是會愈來愈矇,最後亦要做白內障手術。」

陳醫生稱,白內障的先兆還包括原有深近視的中年人,其近視度數突然加深,「如本身800度近視好多年,忽然去到1,000度。」此外,當眼睛出現重影以及看顏色出現偏差,亦有機會是有白內障先兆,「白內障等同白頭髮同皺紋,每個人都走唔甩,只是遲早問題;但當白內障令生活出現困難就要做手術處理,否則當情況愈來愈差,最後可能會失明。」

非職業需要 宜配鏡片應對老花

中年人有老花既然避無可避,也只能接受與老花同行。陳醫生指,雖然可透過激光矯視等方法減退老花,但如非部分職業所需如空勤人員、影視明星等,還是建議佩戴漸進鏡應對老花比較理想,因這方法屬非創傷性;而在60歲後出現白內障並要做手術,就可藉此選擇植入較新穎的「多焦距晶體」,以一併解決老花問題。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