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佳芯 新手港媽的寵兒

發佈時間: 2018/08/02

為人父母甚艱難,新手爸媽由零開始學湊B就更不簡單。熱播劇《BB來了》刻劃新手父母由面對BB時倒瀉籮蟹,到逐漸明白照顧小朋友的真諦,夫婦間對養育BB的理念分歧,以至婆媳間的意見不合,寫實得來夠貼地,觀眾自然看得投入。李佳芯在劇中飾演新手媽媽,也道盡不少年輕港媽的心聲。

回溯李佳芯近年演出的角色,最深入民心的可說是《踩過界》的幹練法官,而《BB來了》對她來說,是一次從未試過的全新挑戰。「我的角色原本是一個典型港女,和很多香港人一樣,打工是為了去旅行,從來沒想過買樓或生小朋友。計劃超乎預期,然後懷孕,突然變成港媽。開拍前其實很緊張,始終我未當過媽媽,所以拍攝時要想像一個媽媽由BB出生前到出生後的心理變化,但始終未經歷過,要理解新手媽媽的徬徨無助、不知所措,那些感覺需要花時間好好揣摩。劇中出現六個BB,有初生,有三個月大,有六個月大,拍攝前也要和她們好好溝通,因為每個BB都有她的性格,每次來我們都要和她們混熟,始終一roll機就要傳遞出母女的感覺。鏡頭前簡單幾秒,背後其實大家花了很多時間互相了解,和建立信任。」

聽得懂BB喊聲

李佳芯笑言面對BB時,除了覺得他們可愛,有時也會感到束手無策,但原來現實生活中的她,也有不少和BB們相處的經驗。「我婆婆有九個仔女,我媽媽是最大,所以從小到大都有很多表弟妹一起成長,直至現在我也有些表弟只有一、兩歲,所以我很習慣和小朋友相處,但相處和照顧完全是兩回事。拍攝這部劇,令我明白照顧小朋友的責任很大,尤其劇中的BB始終是人家的BB,初時我連抱也不敢,怕弄傷BB,所以拍攝時也要靠諾懿。不過,剛好劇集正正描述作為新手媽媽的我開頭如何戰戰兢兢,所以也算很寫實。拍完劇,我現在對照顧BB已非常熟手,例如BB的喊聲代表甚麼,是肚餓?還是肚痛?我都會聽得出。」

拍喜劇最開心

在《BB來了》中,李佳芯與黎諾懿這對夫婦因女兒的教育問題而鬧意見,而談起照顧BB,已為人父的黎諾懿也自然比李佳芯更有辦法。「未合作前,很多人跟我說諾懿很懂得照顧人,我也覺得他很懂得照顧對手的感覺,加上他是一位有經驗的演員,而且EQ很高。今次20集劇情,幾乎所有戲份都在我們身上,的確會很倦,所以我們會不時互相支持,叫對方頂住。」

這次飾演新手媽媽,令李佳芯贏得觀眾讚賞,角色也比之前的更討好。拍攝這類生活喜劇,對李佳芯來說也是享受。「做演員就是希望試多點不同的人生,自己喜歡大情大性的角色,這些角色會拍得開心點。之前拍《與諜同謀》,整部戲都幻想羅嘉良飾演的老公幾時回來,情緒很低落,加上那時經驗尚淺,拍完後三個月我的情緒仍然抑鬱,非常難忘。相反,喜劇能令觀眾開心,像《BB來了》也會令觀眾更易投入,自己拍攝時的心情也會較輕鬆。」

Wardrobe:The Surian

撰文︰宣柏健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攝影︰B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