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贏在「轉跑線」提早海外升學 英美寄宿學校愈貴愈好?

發佈時間: 2018/08/03

單憑學費高低來衡量海外寄宿學校的敎學質素?太敷淺。金錢事小,耽誤子女前程事大!
 

{{hket:inline-image name="ArticleBHero768X384.jpg"}}{{/hket:inline-image}}

近年不少家長提早在孩子就讀中二、三時,就送他們到海外升學,希望孩子盡早打好語文基礎,增加入讀名校機會。

學費貴就一定是好學校?要做精明父母,當然要識得為子女揀一所好學校,單憑以學費高低來衡量寄宿學校的敎學質素,實在太敷淺!錢枉花了事少,耽誤了子女大好前程卻事大。

近年不少家長提早在孩子就讀中二、三時,就送他們到海外升學,希望孩子盡早打好語文基礎,增加入讀名校機會。然而,好學校絕不是愈貴愈好,有留學英國的港生只練得一口流利普通話,家長要子女贏在「轉跑線」,就要多做「功課」。

近年本港學生學習壓力大,確實嚇怕不少父母,以致赴英國升學出現「低齡化」情況,即父母送8至12歲年幼子女赴英國唸預備學校(Prep School)的人數,較往年倍增。

英國寄宿學校  每年收費介乎30萬至45萬港元
英國宿學校著重孩子全人發展和批判思維,學生可分配時間參與課外活動,培養多元興趣,擴闊眼界。

至於每年寄宿費幾多?目前英國有逾1,200間寄宿私立學校,寄宿年齡一般由11歲(中一) 或13歲(中三)至18歲,一般收費由每年30萬至45萬港元不等。1

當地學制成熟,英國的中一至中三屬初中,中四中五屬英國會考(GCSE)課程,在預科(中六中七)則可修讀高考(A-levels)或國際預科文憑(IB)課程。每年9月開學,有意讓子女到英國讀中學的家長,應提早在半年至一年左右開始籌備升學事宜。

不過寄宿學校質素參差,有些英國學校設施相當完善,包括有足球場、曲棍球場、欖球場,甚至是「哈利波特式」的學府;但也有部分學校的設施簡陋,類似以補習社形式經營,因此家長不要單看網頁介紹來了解學校實際環境,最好能安排孩子預先參觀學校。

美國寄宿學校重視孩子興趣
至於美國方面,大部分受歡迎的美國寄宿學校,收生準則除了以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SSAT)的成績為主外,課外活動及面試表現亦相當重要。

課外活動一共分為五個範疇:學業、社會服務、體育、藝術及音樂,美國學校重視學生的個人興趣,因此家長要讓孩子自己找到興趣並加以發展。

其中較受歡迎的寄宿學校Phillips Academy Andover,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男女私立中學,學生SAT分數是其中一所全美平均成績最高的學校,師生比例為1:5,每年寄宿學費高達41萬港元。

 

{{hket:inline-image name="ArticleBPhoto2B.jpg"}}{{/hket:inline-image}}

美國方面,大部分受歡迎的美國寄宿學校,收生準則除了以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SSAT)的成績為主外,課外活動及面試表現亦相當重要。


留學英國普通話流利過英語?
事實上,香港家長熱衷硏究排名榜,安排孩子入讀高排名學校,以求孩子考入頂級著名大學。不過,學費高低並非衡量學校質素的唯一指標,家長要為子女選擇一間符合他們學術水平的學校,讓孩子建立自信與獨立思考更為重要。

除此之外,家長要留意師生及國際生比例,最理想的師生比例為1:5,實行小班教育; 家長亦要留意學校的課堂編排,曾有學校以「方便學習」為由把華人學生編在一班,以致有港生英語學不好,反而練得一口流利普通話。

家長想子女贏在「轉跑線」提早到英美升學,面向世界,所需的教育經費十分龐大。

若父母想盡早知道各地教育經費的初步概念,以便為子女教育基金做好最佳準備,一眾家長可運用此教育經費計算機,作出妥善的理財規劃。

資料來源:
1 晴報報道- 英國寄宿學校 4大考慮因素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