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趙榮德分享小一面試致勝法」

發佈時間: 2018/08/07

想子女在小一面試脫穎而出? 資深升學顧問趙榮德分享面試竅門,提高小一面試錄取機率。

{{hket:inline-image name="ArticleGHero768X384.jpg"}}{{/hket:inline-image}}

前喇沙書院副校長趙榮德將從辦學團體、學校種類,為父母拆解小一入學致勝法。

小一入學最令香港父母患得患失,擔心選錯學校會影響子女的前途。為了入讀心儀的學校,想盡辦法為子女提供最佳「裝備」,務求在面試中脫穎而出。心儀的學校是否適合孩子呢?資深升學顧問、前喇沙書院副校長趙榮德將從辦學團體、學校種類,為父母拆解小一入學致勝法。

辦學團體決定學校文化
香港的學校由不同的辦學團體辦學,趙Sir建議家長可從學校的辦學團體來分析學校特色及文化。聖公會屬下的學校著重學生的品格培養,比較突出的是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絕大部分學生給外界印象是走紳士淑女路綫,學校重視學生之間的互助,喜歡有「騎士精神」的學生。

天主教香港教區的學校注重學生的品德、靈性培養及心靈教育。至於天主教教會的學校則偏重成績及多智能發展,喇沙小學、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及華仁小學是典型例子,升中成績都非常理想。

學校種類影響學校資源
香港的小學主要分為四類:官津小學、直資、私立及國際學校。官津小學不收取學費,直接由教育局管理,較為出名有喇沙小學、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等,學校根據教育局制訂的準則分配學位,包括自行收生、統一派位及叩門,家長在制度下處於被動,趙Sir建議最好申請至少兩間直私小學作安全網。
全港約有70多間直私小學,當中大部分是「 一條龍」 學校,小學畢業後可直升其結龍中學,家長可免卻升中派位的煩惱,但需收取學費,比較出名的有拔萃女書院、英華小學、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及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當中私立小學不完全受政府津貼和資助,自由度最高,教學資源也最豐富。
國際學校學費普遍較為高昂,部分更需購買債券才可獲有限面試機會,家長需衡量經濟能力。趙Sir提醒,國際學校可以完全不依照香港教育課程,難以銜接本地課程,家長若考慮中學轉讀本地學校,需謹慎作出選擇。

{{hket:inline-image name="ArticleGPhoto2B.jpg"}}{{/hket:inline-image}}

趙Sir建議最好申請至少兩間直私小學作安全網。

6個面試必殺技增加取錄機會
直私及國際學校都需要經過面試才能取錄,面試要求離不開6個面試必殺技,包括有問必答、永不放棄、自信心高、有禮貌、轉數快及有常識,家長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言傳身教,比上面試班更有效。
趙Sir表示,有禮貌、有自信是面試的基本要求,面試最著重是有問必答,英文面試問題主要圍繞「HOW、WHAT、WHEN、WHERE」,回答時能夠講出完整句子必獲加分,家長可以培養子女閱讀英文書本的習慣,並從中提問,增加互動性。更為重要的是,口音標準比語法更為重要,phonics是較佳學習方法。

永不放棄是名校精神,面試時若有不認識的題目,都要盡量回答。趙Sir分享成功個案,男童在小組面試時遇上難題,其他人陸續放棄作答,剩下男童堅持舉手答到最後,雖然答案全錯,男童憑最後獲錄取。另有名女童面試時被問「你識彈鋼琴嗎?」女童答「我唔識,但我識拉小提琴」扭轉話題,「執生」成功。
至於學術,趙Sir表示男拔及女拔對學術要求較高,其他基本考基本常識。以英華小學為例,該校會測試考生是否認得高官名人,如習近平、林鄭月娥等,建議家長平日要多與子女閱讀報紙,增加見識。

{{hket:inline-image name="ArticleGPhot3B.jpg"}}{{/hket:inline-image}}

父母是最認識子女的人,要因應子女的性格特質選校,盲目追求名校隨時得不償失,令子女失去學習熱誠。

盲目追求名校會得不償失
沒有最好的學校,只有最適合子女的學校。趙Sir總結,父母是最認識子女的人,要因應子女的性格特質選校,盲目追求名校隨時得不償失,令子女失去學習熱誠。
直資私立小學需要經過面試重重關卡,適合主動性強、活潑及有主見的小朋友,性格內斂及被動型孩子會較為輸蝕。男拔女拔偏向錄取聰明有鬥志的學生,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偏向錄取有「騎士精神」的學生。
無論報讀甚麼類型的學校,家長都要做好規劃,為子女的未來助跑。

---------------------------------------------

{{hket:inline-image name="ArticleG_Photo.jpg"}}{{/hket:inline-image}}

趙榮德 - 資深升學顧問、前喇沙書院副校長
趙Sir於拔尖育才作面具獨到心得,多年來專注於幼稚園、小學或中學升學方面的研究,擁有豐富的選校經驗,著有超過20本關於升學的著作。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