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外升學熱門地 選傳統定新興國家好?」

發佈時間: 2018/08/28

家長為子女計劃海外升學時,究竟應選擇熱門海外升學目的地,或是新興亞洲目的地。

{{hket:inline-image name="ArticleH_Hero_768X384.jpg"}}{{/hket:inline-image}}

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一向是熱門海外升學目的地,近年德國、新西蘭、台灣、中國、新加坡、日本和韓國等國家亦深受港生歡迎

  
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一向是熱門海外升學目的地,近年德國、新西蘭、台灣、中國、新加坡、日本和韓國等國家亦深受港生歡迎,家長為子女計劃海外升學時,應如何選擇?

赴英國留學要盡早計劃
英、美、澳、加以擁有完善的教育制度而聞名,若計劃報讀英國的大學要及早準備,需於每年9月通過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簡稱UCAS)遞交入學申請,DSE考生的取錄條件介乎3科獲433至5**55級。

假如考了DSE後才決定赴英升學或會太遲,因為投考較佳的大學機會較微,或只能將目標放在二綫的大學或甚至新大學。

美國大學接受學生交多封推薦信
報讀美國大學需應考美國入學試,即SAT或ACT,其中SAT滿分為1600分,一般須考獲1200分才能入讀較好的學校,而要考入哈佛大學等頂尖學府,更需獲1500分以上。

英美大學重視學生的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美國是行博雅教育理念,接受學生交多封推薦信,並希望看到撰寫者能透過自己觀察學生的經歷,表達到同學對課堂的參與度、好奇心等。英國大學看重同學對修讀學科的熱忱,並會接受同學在自我介紹內附加第三者評價。

平讀美加 社區學院接駁大學
美加大學學費及生活費不菲,若預算有限,不妨考慮俗稱「二加二」的升學模式,即先讀兩年社區學院,再讀兩年大學課程,以加拿大為例,四年大學學費合共40萬至130萬港元1,但若以「二加二」方式完成課程,學費只需約17萬至50萬港元2,節省約4成。

澳洲學位課程收生較寬鬆
澳洲的學位課程收生要求相對寬鬆,一般要求DSE三至五科成績達3至4級即可。學費較英美便宜,如果子女成績中等,未能升讀本港心儀大學學科,澳洲不失為佳選。澳洲大學學年在2月底、3月初開始,因此學生在DSE後仍有空間報讀。

{{hket:inline-image name="ArticleH_Photo_2B.jpg"}}{{/hket:inline-image}}

澳洲的學位課程收生要求相對寬鬆,一般要求DSE三至五科成績達3至4級即可。

新西蘭少華生 可練好英文
與澳洲鄰近的新西蘭,大學學制與澳洲一樣,每年的2月和7月開學。當地有8所國立大學,其中與環境發展及健康相關的學科較受學生歡迎,當地亦提供近年大熱的程式編寫、電腦軟件應用等科目,切合不同學生的需要。新西蘭以寄宿家為主,令留學生可更快融入當地文化。

內地讀學士再赴外國讀碩士
內地有102所大學推行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以港生的DSE成績作為招生錄取依據,一般最低門檻是四科核心科目達「3322」。

內地學費便宜,亦不乏知名學府,清華大學在2018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列25名,獲取錄的香港免試生更獲免學費,其課程水平高,學歷備受世界認可,可作為「跳板」,銜接外國名牌大學研究院,開支比直接到外國讀大學省錢得多。

{{hket:inline-image name="ArticleH_Photo_3B.jpg"}}{{/hket:inline-image}}

內地有102所大學推行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以港生的DSE成績作為招生錄取依據,一般最低門檻是四科核心科目達「3322」。

台灣獸醫最受歡迎
台灣有逾百所大學,開設獸醫、造船、材料工程、園藝等各類專門學科,近年尤以獸醫科最受歡迎。本港學生赴台升學途徑多,當中以每年2、3月報名,7月放榜的海外聯招最簡單。

據國立臺灣大學網站資料,其獸醫6年課程總學費約為18萬港元;國立中興大學的5年獸醫課程,學費更只需約13萬港元,遠較本港城市大學72萬港元的6年課程便宜,且兩校均獲本港獸醫管局認可。

新加坡理科強
新加坡雖只有6所大學院校,但南洋理工大學(NTU)及新加坡國立大學(NUS),不遜於英美知名學府,以工程學科和理學科最為著名,更打入18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第11及第15位,適合理科較強的學生。

NTU的申請由每年8月至翌年1月,而NUS則由10月至翌年2月底,家長切勿錯過報讀時機。

海外升學除了要因應學科去作出取捨,還要根據經濟能力去作出選擇,同一個國家不同學科的學費差異性大。永明金融貼心地為一眾父母提供教育經費計算機,讓父母盡早作出妥善的理財規劃。

無論選擇平讀或貴讀,家長除了要提早做好計劃及理財準備外,還要購買為留學生而設的保險及升學相關的保障,例如學業中斷和教育基金等。

資料同源:

1-2 教育局生涯規劃 – 各國升學須知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