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經常腹瀉的元兇

發佈時間: 2018/08/03

經常腹瀉的元兇

細菌感染、藥物副作用(例如抗生素)、食物中毒等不同原因都有可能導致腸道不適或發炎,進而引發肚瀉。不過若你每日都慣性腹瀉,或者一食即屙,那麼以下食物可能是元兇︰

乳糖︰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一定明白腹瀉有多困擾,對奶製品又愛又恨。它在亞洲人中頗為普遍,尤其是男士。有些人只對牛奶有上述反應,有的則所有奶類食品都不能碰,即使攝取微量都有非常敏感的反應,那就要小心以下含牛奶、忌廉、芝士成分的食物︰白汁意粉、忌廉湯、薄餅上的芝士、乳酪醬、珍珠奶茶、奶昔、西餅、班戟、鬆餅等。

麩質︰麩質是小麥、黑麥及大麥的蛋白質。很多人都有消化麩質問題,包括麥麩不耐症。如果不幸患上此症,免疫系統會對麩質作出反應,繼而損害小腸。即使沒有以上症狀,也不代表完全無問題。如懷疑自己因麩質引起腹瀉,請即諮詢醫生及盡快做測試。以下食物含有麩質︰意粉、麵條;烘焙食物如麵包、鬆餅、曲奇、餅乾、西餅;果批肉批、酥皮餅類;豆醬、沙律醬等調味品;由麥麩製成的素肉。

咖啡因︰咖啡因可刺激食物盡快進入小腸,故對咖啡因有較大反應的人可能因為食物進入小腸速度太快而腹瀉。常見含咖啡因食品包括︰朱古力、咖啡、茶、汽水及運動飲品。

代糖(增甜劑):有一款甜味劑叫糖醇,部分人進食後會引致多風或腹瀉。糖醇包括︰山梨糖醇、甘露醇、木糖醇、赤藻糖醇等,普遍用於標籤註明「無糖sugar-free」或「無加糖no sugar added」的食品。這類糖醇難被身體吸收,因此有部分人如大量攝取會引致腹瀉。如對糖醇有反應,購買香口膠、糖果、granola及protein bar等食物時要小心細閱食品成分表。

高脂及辛辣食物︰身體通常難以處理大量突如其來的脂肪,所以某些人會因為突然吃得太多脂肪而肚瀉,例如自助餐吃過多,或在東南亞旅遊不習慣各款用椰漿烹調的美食,都或會腹瀉。此外,辛辣食物含辣椒,有些人也因為受不住而誘發腹瀉。

若懷疑自己的腹瀉跟某種特定食物有關,建議做一個三日飲食記錄,記下進食時間、食物及如廁時間,提供資料讓醫護人員診症。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