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肉鐵質多 適量吃無損健康

發佈時間: 2018/08/03

紅肉鐵質多 適量吃無損健康

白肉脂肪含量較低,因而較多人愛選擇吃白肉而棄紅肉,但有多少人懂分辨紅白肉?吃紅肉又是否一定不健康?有營養師指,與白肉相比,紅肉含較多肌紅蛋白,且鐵質含量相對豐富,除牛肉外,豬肉及羊肉亦屬紅肉。

世界衞生組織(WHO)將紅肉列為「較可能致癌物」(2A類致癌物),令不少人吃肉時會優先選擇白肉。不過,紅白肉如何分辨?進匯醫務中心註冊營養師羅嘉敏指,紅白肉是以肉內的肌紅蛋白比例多少區分,與白肉相比,紅肉有較多肌紅蛋白,「肉類未經烹煮前的顏色愈深色,代表肉內肌紅蛋白量愈多,鐵質含量亦會愈豐富,所以紅肉的鐵質比白肉豐富。」

兼有優質蛋白質

羅嘉敏指,紅肉是指牛肉、豬肉及羊肉;白肉是指雞、魚、鴨、鵝及海鮮,而紅白肉有一個共通點,便是同樣蘊含優質蛋白質,「牛丸、魚蛋及菜也含蛋白質,但優質蛋白質含有人體必須的9種胺基酸。」她並指,動物蛋白質屬於優質蛋白質,包括肉、蛋、奶;植物蛋白質如大豆及蛋白亦屬優質蛋白質,五榖類也有蛋白質,但它們缺乏人體其中一種必須氨基酸-賴氨酸。

她補充,白肉亦含鐵質及鋅等營養素,脂肪含量較低,所以很多人認為白肉較健康,而選擇少食紅肉。她強調,雖然世衞將紅肉列為「較可能致癌物」,但致癌成因多樣,如高脂飲食及不同的烹調手法亦會增加患癌風險,不能因而忽略紅肉的好處。她坦言,飲食均衡才算健康,「紅肉有豐富鐵質、鋅、蛋白質、維他命B1、B2、B12、維他命A及D。」

羅嘉敏表示,不用將紅肉完全戒掉,可適可而止地食用,「紅肉也有其營養價值,不需要完全抗拒。」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