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分泌旺 空氣污染勁 滿頭油垢

發佈時間: 2018/08/03

油脂分泌旺 空氣污染勁 滿頭油垢

梳頭後滿梳油垢,令人份外尷尬。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頭垢是頭油、角質及灰塵等雜質的綜合體,若本身頭髮容易出油,加上處於空氣污染嚴重環境,更易積聚。但愛美之人忌亂用去角質產品「除頭油」,否則易增頭皮負擔。

亂用去角質產品 反傷頭皮

頭垢和頭皮屑大有不同,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頭垢由正常新陳代謝產生,一般頭油較多的人,會較易有頭垢︰「頭油、角質及灰塵在頭髮上累積,便會形成頭垢,故頭油多及空氣污染嚴重環境,更易令頭垢出現。」若想減少頭垢,林醫生建議可選用含去頭油成分的洗頭水。「例如吡硫鋅(zinc pyrithione)、水楊酸(salicylic acid)或硫化硒(selenium sulfide)成分都有助去頭油和皮屑。」頻率方面,只需一日洗頭一次即可,毋須刻意多洗。

至於做「去角質療程」或使用去角質的深層清潔洗頭水,是否有幫助?林醫生提醒切勿亂用︰「角質層細胞有保護頭皮作用,若過度去角質,有機會增加皮膚負擔,導致受傷,故一般人毋須特別作去角質深層清潔。若本身患有脂溢性皮炎或牛皮癬等疾病,因脫皮較多,在醫生診斷後,可因應情況使用去角質洗頭水。」林醫生笑言,坊間傳聞指含矽的洗頭水易傷髮,亦非正確︰「矽會較難沖走,殘留物較多,但最大影響只是易令髮垢出現,對頭皮傷害不大。」

頭皮屑突增多 或健康警號

頭垢雖然無害,但若頭皮屑頻現便要留神。林醫生說︰「頭皮屑突然增多,多出於健康原因,是皮膚出現異常的徵兆;正常情況下,不會無故出現頭皮屑。」她指,脂溢性皮炎和濕疹都是常見原因,前者多因壓力及天氣變化,導致頭皮痕癢紅腫,出現過多皮屑,需以藥用洗頭水配合外塗藥膏治療;後者則有先天遺傳因素,及後天的天氣變化、出汗多及使用不當產品誘發。「若屬真菌感染致皮屑增多,或需服藥最少6周殺菌,避免傳染他人。」

林醫生又指,不少人愛用偏方「治療」而出事。「曾有20多歲女性用椰子油洗頭,令毛孔堵塞發炎,要吃1個月抗生素治療;亦有人以白蘭地搽頭,令皮膚受刺激,致頭皮發炎惡化。」她指,很多人亦愛大力抓痕和梳頭,冀梳走皮屑,但結果傷害更大。「有60多歲伯伯因頭痕,常大力梳頭和抓癢,結果令頭皮發炎及留下疤痕,導致局部位置永久脫髮。」而含藥性的洗頭水,應在醫生處方下使用,避免誤判問題成因,耽擱治療進度。

想好好「養髮」,其實只需簡單步驟。林醫生建議用37度或以下暖水洗頭,以指肉非指甲輕輕按摩,護髮素或染髮劑要避免接觸頭皮,吹髮時最好用冷風等,都可減少不必要刺激,令頭皮保持健康。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