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槍 嚴防流入

發佈時間: 2018/08/03

3D打印槍 嚴防流入

美國一個槍械組織原本於8月起,會將3D打印槍械的設計圖紙,重新放上網,供人下載,幸好聯邦法官及時頒布臨時禁制令,禁制圖紙上網。不過,有報道指圖紙早已偷步上載,而且已被人下載超過10萬次。作為亞洲國際都會,香港應該及早應對因3D打印槍械、普通槍械流入,甚至是改裝氣槍所造成的公共安全隱患。

自5年前3D打印槍械面世以來,香港慶幸從未有涉及打印槍械的案件發生。近期較令公眾憂慮的仍是︰鰂魚涌公園的槍擊案、怪客持氣槍恐嚇港鐵職員及銀行職員,以及兩名持「行街紙」的南亞裔男子藏自製手槍的案件。槍械雖有真有假,但釀成兩死兩傷的鰂魚涌槍擊案,便更令公眾關注槍械來源及它可以造成的安全威脅。

香港一直對槍械有嚴格管制,根據法例第238章《火器及彈藥條例》,市民要合法管有槍械,必須符合多項嚴格的要求,包括申請人的精神狀況、刑事紀錄、槍會會籍、申請的槍械是否作體育或比賽用途等。以今時法例定義,任何可發射子彈或投射物,而槍口能量超過2焦耳的氣槍均屬「槍械」,而打印槍械能量必會超過標準,如何堵截以至阻嚇3D打印槍械流入更形重要。

有槍械專家已指出,3D打印槍械的成本很高,而且不太耐用,但相信3D打印技術會不斷改進,日後難保不可以打印出像刺針式便攜防空飛彈般、具有一定殺傷力的武器出來。即使是3D打印的槍械,美國曾上載的9款槍械設計,包括AR-15半自動步槍的圖紙,也最少有逾千人下載。

看年初本港的「槍擊」事件,大部分只涉殺傷力較小的氣槍(經改裝或沒經改裝的),而涉案者似乎都是貪玩、沉溺槍械或精神狀態欠理想的。不過,若打印槍械日後可以讓人輕易獲取,而不分年齡、精神狀態或犯罪紀錄,甚至那些走向極端政治或宗教思想牛角尖的,都會增加了這些人危害公眾安全的機會。

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市民和旅客的進出境人次多,針對3D打印槍械,無論是在本地製造或從境外流入,政府必須盡快應對,例如優化安檢的儀器、系統和程序,多作前瞻性的措施及立法,防患未然,才可免日後「出事」。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