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意外頻生 強制驗窗成效差 申訴署主動調查

發佈時間: 2018/08/03

「強制驗窗計劃」自2012年起實施,惟過去不時發生驗窗收費、服務參差等問題。截至今年5月,申訴專員公署共接獲50宗有關屋宇署沒有妥善執行計劃的投訴,公署亦指近年常有墮窗意外等,情況令人關注,昨決定展開主動調查,審視屋宇署執行該計劃有否不足。

申訴專員劉燕卿指,留意到近年經常有墮窗意外發生,亦發現有舊樓即使窗戶的狀況欠妥善,但仍遲遲未有被納入強制驗窗計劃。甚至有單位在驗窗後不久,已即發生墮窗意外,劉燕卿認為情況令人關注。

屋宇署截稿前未回覆

公署將會針對屋宇署在訂定目標樓宇、發出驗窗通知的程序、監察及跟進執管的情況展開主動調查,並邀請公眾於下月2日或以前,以書面方式向公署提供資料或意見。

據消委會資料顯示,本港有關驗窗收費、服務參差等投訴由2012年6宗,增至2017年的54宗,主要涉及亂收費及貨不對辦等。其中有投訴者指,委託標榜「認可承建商」的公司上門檢驗窗戶,惟該公司派出不合資格的驗窗人員;業主被慫恿加插非強制驗窗要求的檢查項目;或原窗戶已達標準,但維修後被換上較次等配件。消委會對於有關情況,提醒市民不要盡信「免費驗窗」宣傳語句,需留意有否其他收費,亦應先了解計劃要求才進行工程,並要求提供驗窗服務的人士出示「驗窗卡」以證明為合資格人士。

本報就上述情況向屋宇署查詢,惟截稿前未獲回覆。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