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痹痛症勿誤當關節炎

發佈時間: 2018/08/03

痹痛症勿誤當關節炎

香港天氣濕熱易引發痹痛症。所謂痹痛症,是指骨關節疾病和部分膠原性、結締組織病等所引發的疼痛,多因經脈肢體關節閉阻不通而引起。患者多有濕邪侵犯,關節痹痛,應重視祛風去濕,通絡止痛。

臨床常見三種痹證︰一、氣虛血虧痹痛;二、熱痹痛;三、寒痹痛。常用治法以溫經通絡、祛風除濕為主。

病案一︰風寒影響痹痛

一位27歲的女護士,平時工作繁忙又要輪更,工作壓力大,因公立醫院長期人手短缺,行業結構問題有待政府去解決,但護士難免個個捱到周身勞損。最近患者放大假,外出旅行放鬆休息,一旦放鬆下來,在旅行途中突然兩膝頭、手腳關節痹痛和水腫。返港後入院作全身檢查,兼驗血檢驗是否患上類風濕,豈料驗血報告結果顯示身體正常,以為患者只是關節發炎,只處方消炎止痛藥一大包(可能消炎止痛藥便宜,人人看公立醫院都給一大包止痛藥,當糖食,其實食得多無益,對身體不好)。

之後患者向本人求診,見她四肢關節水腫、痹痛、手腳關節冰冷,無熱無紅但伸展困難,舌淡、苔白,脈細,且肢體冷,證屬風寒阻絡。

診斷︰寒痹證。

治法︰溫經通絡,除濕消腫。

病案二︰濕熱影響痹痛

一位50歲的男商人,做生意應酬多,飲飲食食,食到滯,生意難做又壓力大,影響到頸梗背痛,上肢痠疼,不適已有半年多。他曾服用止痛藥和物理治療但無效,伴有口乾、口苦、舌紅、苔黃膩,脈弦。他兼有四高症︰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高和尿酸高。患者在疼痛的同時有舌紅、苔黃膩,是濕熱的表現,屬熱痹。辨證為濕熱阻絡,診斷為濕熱痹症。治法以清熱祛風除濕。

病案三︰氣血虛痹痛

一位45歲的女教師,雙手關節疼痛、怕風、怕冷氣,風吹後會全身疼痛,進一步發展至大小關節疼痛,走路困難,全身皮膚如螞蟻爬行,又痛又麻,坐立不安,易倦乏力,失眠易醒,心慌、唇白,有貧血史。她舌質黯淡、苔白薄,脈細。

患者怕風,全身有螞蟻爬感,明顯是虛象,屬於氣虛血虧證,故以甘麥大棗湯去緩急止痛,養心脾,加雞血藤、黃精,養血活絡。

診斷屬於氣虛血虧證,治以甘麥大棗湯合玉屏風散加雞血藤、黃精,達到緩急止痛,固表養血活絡。

針灸療法︰取強壯穴、三陰交、血海、足三里,大椎、合谷、外關、曲池、背部膀胱經穴,留針30分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