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營養師教路把好子女營養關卡」

發佈時間: 2018/09/28

充足營養及均衡飲食對兒童的成長發育及提升學習能力非常重要,父母如何把握營養關卡?

{{hket:inline-image name="ArticleI_Hero_768X384.jpg"}}{{/hket:inline-image}}

一齊了解下Annie的專業分析如何幫助子女抵抗零食誘惑,從而食得健康。

健康顧問李杏榆 (Annie) 既是營養師,亦是三個孩子的媽媽,她尤其重視子女的營養。Annie分享,她接觸的客人當中不少是帶子女求診的父母。一齊了解下Annie的專業分析如何幫助子女抵抗零食誘惑,從而食得健康。

子女愛重口味容易形成偏食
子女無節制進食零食是偏食最主要誘因。Annie解釋,常以高油高鹽高鈉零食取代正餐,容易令孩子變成「重口味」形成偏食,甚至出現便秘等腸胃問題,「爸爸媽媽以為肯食好過唔食,明知零食營養價值低都放縱子女進食,只求吃得飽,養成錯誤飲食習慣。」

飲品咖啡因是健康隱形殺手
身為三孩之母,Annie定下清晰的界限,絕對不可過早飲用含糖飲料,包括汽水、果汁飲品等。她解釋,身體每個細胞都需要水分,含糖飲料也會改變孩子的味覺,慢慢不肯再飲淡而無味的清水,即使是自榨果汁也可免則免,含咖啡因飲料更要遠離。

市面上不少飲品都有咖啡因,「以為減肥可樂好健康?其實咖啡因含量比普通可樂更加高,小朋友對咖啡因的代謝較成人更緩慢,影響睡眠質素。」

{{hket:inline-image name="ArticleI_Photo2B.jpg"}}{{/hket:inline-image}}

含糖飲料也會改變孩子的味覺,慢慢不肯再飲淡而無味的清水,即使是自榨果汁也可免則免,含咖啡因飲料更要遠離。

甜食令血糖不穩     子女容易發脾氣
Annie表示,小朋友愛吃甜食,包括糖果、朱古力、蛋糕、卷蛋等,「爸爸媽媽以為蛋糕、卷蛋較健康,經常見有人買給子女當早餐,甚至貪求方便買魚蛋燒賣等,早餐吃得不好衰過唔食!」

Annie解釋,甜食易飽肚且令人心情愉悅,腦部血清素快速上升後下降,但小朋友情緒起伏,不自覺地發脾氣,出現專注力不足等,課堂表現大打折扣。魚蛋、燒賣則因高鹽高鈉,令到身體礦物質失衡,影響未成熟的器官發展,埋下高血壓的隱憂。

最理想的早餐是具備蛋白質、澱粉質和纖維,才可滿足營養所需。Annie建議,夾雜芝士和蔬菜的全麥麵包三文治是較佳選擇,家長也可以根據所需自由配搭,包括燕麥配雞蛋、牛奶,番薯玉米配饅頭牛奶等。

你知道睡眠不足會影響營養吸收嗎?

{{hket:inline-image name="ArticleI_Photo3B.jpg"}}{{/hket:inline-image}}

很多人崇尚少食多餐,Annie表示,要吸收營養,還要有足夠運動和充足睡眠。她分享求診個案,就讀國際學校的三年級男孩比同年矮。男孩雖然有少食多餐且有足夠運動量,但由於過多興趣班,進食後沒有好好休息,也沒有足夠睡眠,影響營養吸收。

根據國家睡眠基金會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3至5歲小童每天睡10至13小時,6至13歲的學童每天睡9至11小時。睡眠不足會令人更愛吃垃圾食物,變相影響營養攝取,陷入更易疲倦的惡性循環,難以集中精神及記憶力變差。

水果食得越多越好?
Annie表示,水果也分影響價值高低,藍莓花青素高,有助保護視力;車厘茄含茄紅素,有抗氧化劑,提升免疫力;火龍果纖維多,有助腸胃健康。相對而言,西瓜、哈密瓜及蜜瓜纖維少但果糖高,不建議經常進食。而12歲以下小童每天最好只進食兩份水果,1份水果等於6粒青提或半個火龍果,以免攝取過多果糖。

子女擁有強健體魄是成長的根基,父母把好營養關卡非常關鍵,子女的健康成長更需要良好的飲食習慣。

如欲知道更多育兒資訊,請按此

(資訊)

-----------------------------------------------------

 

{{hket:inline-image name="ArticleI_ProfileImage_AnnieLee.jpg"}}{{/hket:inline-image}}

李杏榆 (Annie) - 健康顧問 (營養師)

英國人類營養學碩士及食物營養學學士,既是營養師,亦是三孩之母,常於健康講座和平台分享親子和營養資訊。